米佐蘭姆青年大會 台灣長老教會青年赴印交流

(相片提供/米佐蘭姆青年大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印度長老教會(PCI)米佐蘭姆大會(Mizoram Synod) 2月29日至3月3日在恩戈帕(Ngopa)舉行第60屆青年大會,有三萬多人與會。在米佐蘭姆邦青年團契(CKTP)邀請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青年黃子田、林妤璇、許家穎與潘于萱四人赴印參加這場盛會,並在3日晚上以台、英、華語獻唱《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最後全部人用米佐蘭姆語合唱,圓滿完成普世青年的交流任務。

在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YEP)支持下,PCT青年們於2月26日搭機赴印,先到印度艾藻爾拜訪在台灣牧會多年的蔡達華牧師夫婦,並參觀米佐蘭姆大會所屬神學院及醫院;四位青年也被安排至當地教會請安。29日,一行人經過七小時車程前往米佐蘭姆青年大會現場。

由於請安時有自彈自唱,主辦單位臨時安排他們在3月3日晚上獻詩;當時由潘于萱電子琴伴奏、林妤璇先以台語清唱,接著黃子田加入和聲並以英語獻唱,第三遍許家穎和潘于萱加入,最後邀請全體合唱。黃子田表示,登台前四人一起禱告,大會也將會場燈光熄滅,在現場三萬多人大合唱時,領唱的四位青年格外震撼與感動。

(相片提供/米佐蘭姆青年大會)

據了解,米佐蘭姆邦大約九成人口都信仰基督教,而長老宗為最大教派;起源為威爾斯宣教師將基督信仰傳入當地。今年米佐蘭姆青年大會引用聖經創世記12章2節、將主題定為「成為別人的祝福」,為期四天的大會安排多場短講,並有詩歌、合唱等穿插在每場講座中。

因米佐蘭姆邦生育率降低,短講中有牧者勉勵年輕人循聖經教導成家立業,多反映印度社會對婚姻的保守立場。另一議題則是當地青少年有濫用藥物、菸酒問題;米佐蘭姆邦規定為禁酒,也有牧者勸勉年輕人要遠離有害身心的物質,維持健康身體、為信仰打拚。第三個議題則是探討基督教在印度的定位,有牧者提出印度對基督教的限制越來越多,例如鄰近的阿薩姆邦(Assam)最近立法禁止禱告醫治、認定其為迷信行為;但牧者們仍鼓勵米佐蘭姆邦的教會青年要持守基督信仰。

(相片提供/米佐蘭姆青年大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