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三法修正版正式施行 勵馨強調落實與持續優化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在#MeToo運動後,台灣政府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修正案,自2024年3月8日起全面施行。勵馨基金會於3月6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制度落實與持續優化的重要性,並且指出性騷擾受害者在求助過程中經常遭遇系統性傷害。

立法委員范雲提出,新修訂的《性工法》對「持續性性騷擾行為」定義可能過於狹窄,在行為人與受害者為不同雇主時,雙方如何協同處理案件將面臨挑戰。此外,受害者服務可用性與專業知識水平是否充足也是需要面對的問題。她也強調會持續關注《性騷法》中「未成年」和「權勢性騷擾」受害者申訴時效是否合理,以及繼續監督政府資源的投入,確保預算和專業人力的到位,並提升政府和社會對性別平等的意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李明洳在會中強調修法重點在於「加強外部申訴和監督機制」。她回顧過去許多受害人反而遭遇名譽損害訴訟或賠償要求的案例,並希望隨著新法規的完善,受害者申訴將成為可靠的選擇,減少因恐懼而不敢發聲的情況。

勵馨表示,自2023年5月#MeToo運動爆發以來,基金會服務的求助案件數量增至兩到三倍,並觀察到受害者在求助過程中常因缺乏支持與不當回應而遭受二次傷害,對此提出降低系統性傷害的三大策略:1.創傷知情的調查環;2.以受害者為主體的社工服務;3.引入修復與輔導的行為人措施。勵馨執行長王玥好呼籲政府完善性騷擾受害者支持系統,並持續透過各種活動與服務為受害者提供幫助,同時建立性別友善的社會環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