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教育部講座 談以人為本的銀髮事工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育部在3月11日下午於富強教會舉辦「全人教育講座:以人為本的銀髮事工新佈局」,邀請長期關注各國高齡政策及高齡社會議題的周傳久老師與會眾們分享,強調不管是在教會或社會,現在已經有許多銀髮事工在推行,包含長照據點、松年大學、照護機構等,而這當中特別打出名號者就是訴求「以人為本」。

他表示,首先要知道「人觀」定義,才會有基本的核心價值,由此出發推動不同事工;在現今社會中,每個人的價值觀也很不一樣,有人認為能做事才有價值、也有人認為要有社經地位、有錢才算有價值。而教會觀點中,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都有其價值,在面對病人、弱勢族群等,如果能認知到他們的重要,就可以在事工態度、面對他們所使用的言語、行動等方面找到有更適合的方式。

(攝影/Dalul)

他指出,服務提供者與服務使用者其實是可以更拉近彼此的關係,互動上、環境上、態度上,如果都能思考如何尊重他人,勢必會有改變。他強調,價值並不是建立在是否有能力,而是關係。樂齡族群會因自己在某方面能力退化,而被社會定義自失去價值;但事實上樂齡們也能透過各自的經驗,與不同世代對話,甚至成為他人的幫助。

最後周傳久分享,面對失智者,教會常用治療病人的態度去思考,這就失去看見這些人生命價值的機會;應該支持他們終身學習,找到感興趣的事情,讓他們經驗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如此才能在高齡化的社會中開拓新的視野與佈局。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