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滿滿 總會高齡舉辦毛巾操培訓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已成為教會人口組成多數,關懷高齡也是近年多數教會事工重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於3月9日假鳳山教會舉辦「活力滿滿:銀髮毛巾操帶領人培訓課程」,有近30位來自高屏不同宗派教會、機構、據點同工參與。

活動講師王淑玲(王古錐)介紹,「毛巾操」是行之有年的居家運動,以容易取得的毛巾搭配簡易操作的伸展,就可強化肌力、減緩肌肉酸動、改善骨質疏鬆等問題,很適合長者操作。她提醒,高齡者相較一般運動者有更多體能限制,運動前務必做好熱身,操作時縮緊腹部與臀部,緩慢拉伸動作不過快,試著感受身體的反饋,並可搭配熟悉、節奏穩定、有記憶點的音樂,動作時沉浸在節拍與律動中。

(攝影/王子恆)

王淑玲也透過實務經驗強調,帶領毛巾操不需要過度強調標準動作,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不用挑戰極限,而是以「有活動到」為重點;特別當長輩們年齡跨度大,建議依照運動強度設定不同的動作階段,並透過測試、隨時觀察和調漲,讓運動者知道自己體能的限制。

其次是同理長輩心情;講師分享一些「示弱」小技巧,例如:帶領者在完成一套動作後,發現長輩已略顯疲態,因在此時也表現得氣喘吁吁並自我揶揄:「好累呀,我先休息一下」,用婉轉方式來體貼彼此體能上的差異。

(攝影/王子恆)

實際演練時,各小組結合曲目設計動作,並依序上台演示,由講師點評例如毛巾需持續保持張力、選擇合適長輩的動作、歌曲節奏不過快、預備提示下個動作等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表示,期待小組能成為教會推動高齡關懷事工的支持,目前已將2024年度相關研習課程表上傳在臉書粉絲專頁,並持續更新,歡迎教會關注最新資訊。若有中會、族群區會想尋求協助或合作,請洽高齡關懷事工小組07-322-0669陳專員、林專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