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接住落下的生命

台北市一名由兒福聯盟委託保母照顧的一歲男童遭到虐待死亡,引發社會震怒與心痛,指責社工在訪視過程中竟沒有發現異狀,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其實,社會安全網的漏洞,並不該讓單一社工成為替罪羔羊,唯有政府及國民都願意重視並且投入資源,才能將網子編織得堅實牢固,接住即將落下的生命。

社會工作向來吃力不討好,助人不僅需要專業,且勞動時間長、薪資待遇低、精神損耗高,需要極大的熱情來投入。因此放眼社工領域,常可以看見許多以奉獻精神來委身其中的基督徒。包括建立長老宗的加爾文(Jean Calvin),當年於日內瓦成立「法國基金」,設立「執事」職分來負責照顧有需要的人,就是要以制度化的方式幫助因宗教改革受迫害的難民。

台灣社會學界頗富盛名的宣教師練馬可(Mark C. Thelin),在東海大學社會系任教32年後,於1983年毅然轉往台南神學院社會工作學系任教,直到1999年退休。曾有東海學生在返回母校任教後,好奇詢問練馬可,為何願意離開東海前往南神?他回答,東海社會系羽翼已豐,可以自己飛翔,然而南神比東海更需要他,作為一個宣教師,他必須協助南神走出困局。

在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定的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前夕,南神黃彰輝紀念圖書館也特別舉辦了「紀念練馬可博士宣教藏書區活動」,透過影片介紹練馬可的生命歷程,也分享帶著先師專業與熱情投入服事的點滴,來緬懷這位在台灣貢獻一生精華歲月的宣教師。

基督信仰的精神之所以能夠感動人心,不在於圖謀個人的幸福或享受,也不在於爭奪領袖的地位或名聲;而是每當聽見微弱的哭聲從社會角落傳出,基督徒就會再一次想起,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乃是以十字架上的犧牲成全拯救,唯有如此才有榮耀的冠冕。而我們也願意透過行動來回應上帝的愛,讓光照進黑暗的角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