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首揭不義遺址標示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Dalul整理報導】為記念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律師湯德章,台南市政府與湯德章紀念協會於3月13日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辦追思會,當中播映《尋找湯德章》紀錄片,並揭開台南第一塊「二二八事件不義遺址紀念標示」。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為紀念湯德章捨己成仁的英勇精神,台南市政府於2014年將湯德章殉難的3月13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盼望市民省思自由、民主的意義。適逢紀念日訂定十週年,台南第一塊二二八事件不義遺址於湯德章受難場址、原民生綠園(現為湯德章紀念公園)正式揭牌,深具歷史意義。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而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由導演黃銘正、連楨惠共同推出,歷時五年製作完成,3月15日在全台上映。台南市文化局指出,湯德章母親湯玉是台南市南化人,父親新居德藏則為日本熊本縣宇土市人;紀錄片團隊也特地前往湯德章家族原鄉所在的熊本縣宇土市取材,與當地政府合作,因此宇土市市長元松茂樹也特別率代表團來台參加追思紀念活動。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文化局說明,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是由台南市政府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依據文化部設計規範所設,以易辨識的視覺符號、簡明扼要的介紹,讓大眾認識在地威權歷史與政治受難者的故事。市府亦將持續與各界合作,推動人權教育與轉型正義。

追思會當天還有多位嘉賓到場致意,包含日本副宇城市市長守田憲史、美里町町長上田泰弘、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二二八受難者遺族王克雄醫師、湯德章孫女湯雅清、坂井又藏孫女水上裕子及牧師林宗正、市議員朱正軒、黃肇輝、李宗霖、李啟維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