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神學研究中心講座 謝智謀談以冒險豐富兒少生命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主辦、高雄中會教育部和壽山中會教育部協辦的「如何翻轉孩子、青少年們的生命?」講座,於3月23日上午在高雄中會德和教會登場;該講座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志工秘書長謝智謀老師分享。謝智謀致力於以體驗教育豐富兒少的生命,2013、2014年就開始帶著青少年去國外宣教,足跡遍佈泰國、尼泊爾、印度、蒙古等地,甚至深入環境艱難的貧民窟,實踐「做在最微小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的精神。

(攝影/林婉婷)

謝智謀在講座中娓娓道來,自己出身充斥暴力的原生家庭,曾在青少年時期經歷保護管束和少年感化。在美國求學時生活受挫,前往教會查經班尋求答案;某次嘗試自殺時,在聖經裡看見:「主啊,救我!」的經文,促使他終於相信耶穌,也理解上帝創造一個人的本質,而不是只看著一個人所擁有的。

「青少年不要指指點點,他們要指點。」謝智謀指出,要親身帶著孩子行動、讓他們真正有所體會,「坐在椅子上想像」無法看到真實的自己;例如帶領學生們參與國際交流,他們才會意識到英語的重要。「獨立」不是18歲時忽然能做到,而是過去有沒有給予足夠的嘗試與歷練;只是要求孩子「好好聽話」難以因應未來多變的挑戰。

(攝影/林婉婷)

謝智謀強調,青少年是國家社會「現在」的希望。要看見孩子的心情、挫折,尤其要讓孩子能夠好好說出想法和狀態,而不是得知問題後急著教導、教訓、甚至沒有好好傾聽就只是回覆「為你禱告」;也不要以「別想這麼多」或「別人都可以」來比較孩子們獨特的生命,或在他們求助時責罵、把他們的需要與存在價值混淆。要真正同理他們,不斷又莫名的鼓勵不代表真正暸解孩子的特質,而是要有理解、陪伴和等待。「要接納孩子本有的樣貌,幫助他們找出生命獨特的恩賜與優勢。」

(攝影/林婉婷)

謝智謀說明,青少年時期的大腦仍然在建構,因此會有混亂、希望獲得認同;這個時期卻花許多時間在讀書、過度強調背誦與記憶讓大腦發展單一,因此鼓勵弟兄姊妹們帶孩子去探險、探索,讓青少年去觀察、思考、行動,以實際體驗讓神經連結堅固。謝智謀建議可以讓孩子使用剪刀、榔頭、鋸子等工具,也去登高、迷路、騎車、爬樹、攀岩、玩水、獨處等,不要讓父母的框架影響孩子生命的格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