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組織聯合召開會議 談撒該稅

財務與性別正義 從經濟切入營造對女性更包容的環境

3月19日,普世教協(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世界衛理公會(WMC)和世界傳道會(CWM)以「撒該稅:轉變全球經濟體系並改善性別正義」為題,聯合舉辦小組討論會。與會者探討了稅收正義和性別正義之間的交叉點,以及其對信仰的重要性。
左起依序為范倫泰、摩─羅貝達、卡拉瑟斯、沃克─史密斯。(相片來源/WCC)

【陳俞含編譯】3月19日,普世教協(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世界衛理公會(WMC)和世界傳道會(CWM)以「撒該稅:轉變全球經濟體系並改善性別正義」為題,聯合舉辦小組討論會。與會者探討了稅收正義和性別正義之間的交叉點,以及其對信仰的重要性。

討論小組呼應名為「撒該稅」(Zacchaeus Tax)的普世運動,從全球與國家的角度,探討財富、稅收和賠償提議如何協助打造更永續、更公義的世界,並營造更包容女性的環境。撒該稅概念由新國際財經架構(NIFEA)平台提出,旨在改革全球稅收制度,以實現公平正義,並彌補剝削與不公義所造成的傷害。

這場討論會與第68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同時舉行。CSW呼籲各國加強國際稅務合作,提高包容性與效率,並加大力度打擊逃漏稅、遏制非法資金流動,將資源用於消除婦女貧困。CSW還敦促落實累進稅率,重點對繳稅能力最強的人徵稅,同時防止累退稅對低收入或無收入女性產生負面影響。

在開幕演說中,美國世界之糧(Bread for the World)泛非洲及東正教教會部門資深幹事安潔莉克‧沃克-史密斯(Angelique Walker-Smith)強調,教會必須關注全球稅收制度。她指出,人們的信仰和對聖經的見證能夠促成稅收制度的革命性改變,為所有人創造更公平的生活。她指出,全球最富有約250人所擁有的財產,超過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10億女性的總資產,這一現象令人震驚。因此,對最富有的人徵稅可以重新分配由工人和無薪婦女創造的財富,有助於重建人民對民主制度和體系的信心,並尊重和保護婦女權益。

太平洋教會神學院(Church Divinity School of the Pacific)教授辛西亞‧摩-羅貝達(Cynthia Moe-Lobeda)直言,財富稅是實現經濟和性別平等的途徑,也是宗教信仰的核心。古巴改革宗教會(Reformed Church in Cuba)總幹事朵拉‧阿爾斯‧范倫泰(Dora Arce Valentin)指出,關注生態系統,以及個人、社會和其他受造物之間的關係,是經濟管理者的基本人性。薩繆爾‧德威特‧普羅克特會議(Samuel DeWitt Proctor Conference)總幹事伊娃‧卡拉瑟斯(Iva Carruthers)強調,要改善社區福祉,必須先改善婦女福祉。(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