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界連署 籲加薩永久停火

信件譴責以軍長期轟炸巴國 使無辜人民承受苦果 要求停止殺戮、開啟協商

【陳俞含編譯】3月26日,全球一百餘名教會領袖共同簽署了一封國際信件,呼籲加薩走廊永久停火。封信件在聖週期間以中東和平教會組織(Churches for Middle East Peace)的名義發表,信中表達了對聖地受難者的聲援,並高呼:「殺戮已經足夠!」要求戰區全面永久停火。這群宗教領袖指出,全球教會和人民都不能在加薩居民陸續死亡的時候保持沉默。他們也懺悔,他們沒有和巴勒斯坦肢體站在同一陣線,無法忠實見證肢體的悲傷、痛苦和憂慮。

該信件譴責,以色列軍隊每天轟炸和入侵巴勒斯坦地區,並切斷了超過200萬人賴以為生的基本服務,讓無辜人民承受這些罪惡造成的後果。國際法院在今年2月初裁決,以色列必須限制他們對巴勒斯坦人造成的傷害,並在其權力所及範圍內採取一切行動,盡可能避免種族滅絕行徑發生。巴勒斯坦人、南非人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學者紛紛表示,在加薩發生的事情與種族滅絕相差無幾。

教會領袖在信件中重申,必須停止殺戮,並釋放未經正當法律程序即遭關押的以色列人質和巴勒斯坦政治犯。他們強調對於協商的支持,也堅信即使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和平仍有可能實現。

約旦聖公會聯盟(Anglican Alliance)目前正持續進行協調,透過聖地內的聖公會機構來發放緊急資金和物資,包括為加薩、納布盧斯和約旦河西岸的人民支付醫療費用,以及藉由教育和社會心理服務為流離失所者(尤其是孩童)提供援助。約旦聖公會聯盟執行主任瑞秋‧卡內基(Rachel Carnegie)牧師在3月下旬訪問耶路撒冷,看到該地區的人道主義救援工作後,坦言自己在聽見和看見這些苦難時十分心碎,但同時也看到了教會服務弱勢族群、延續生命和盼望,並為和平、正義與和解發聲。她認為見證這些承諾非常鼓舞人心。

簽署信件者除了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主教與英國各地區主教之外,還包括衛理公會議會(Methodist Conference)、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羅馬天主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聯合歸正教會(United Reformed Church)、蘇格蘭教會(Church of Scotland)、非洲代禱長老教會(African Presbyterian Bafolisi Church)和貴格會(Quakers)等。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雖然不在連署之列,但他仍因為全球對於飢荒關注程度上升而呼籲停火,並表示殺害巴勒斯坦人「沒有任何道德辯解」。(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