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萌發新芽 台東教會記念百週年

(相片提供/蔡福松)

【林婉婷採訪報導】1924年設立的東部中會台東教會,在今年邁入設立100週年。為記念,教會在2023年就預備系列活動,包含野外禮拜、事工研討會、關懷子會等,並特於今年4月6日舉辦紀念感恩禮拜,7日舉辦設教百週年清明省墓聯合追思禮拜、趣味聯誼活動,另有靜態展覽。誠如教會為百週年定下的主題「百年樹欉 新芛」,以豐富的事工成果展現百年教會仍然充滿生命力和行動力。

(相片提供/台東教會臉書)

台東教會主任牧師蕭丞宇受訪時談到,原定百週年主題為「深耕台東,飛躍一百」,但在預備紀念活動及整理歷史資料期間,教會更清晰看見上帝在100年來對台東教會的帶領,最終將主題定為「百年樹欉新芛」。

他點出,回顧過去的歷史,台東教會於1956年、32歲時,接連開拓初鹿、建和、知本、太麻里、更生等五間教會;1988年,台東教會64歲時回應豐榮地區的開拓異象、展開第一期工程,並直到32年後、台東教會96歲時,「豐谷禮拜堂」正式開始主日禮拜與各項事工。台東教會約以30年為一個循環投入開拓事工,「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美好的計畫,祂在告訴我們:一代又一代,上帝豐盛的恩典都沒有離開我們,一代又一代,上帝持續呼召我們,在基督的愛裡成為別人的祝福。」

歷任牧者。(相片提供/蔡福松)

蕭丞宇牧師特別提到,有牧者表示預備百週年相關紀念事工是「光想就覺得很累」的大工程,蕭牧師坦言確實不容易,「但我很感謝上帝,因著遇到教會的100週年,為製作歷史影片,強迫自己要更深入去認識、整理100年來的歷史,正因為這個過程,才得以更深刻去看見及聚焦這100年來上帝豐盛的恩典,也更加的讚嘆上帝在這當中奇妙的帶領和安排。」

台東教會自設立以來的每一步、每一腳印,都收錄在〈台東教會百週年歷史紀念歌〉之中,這首詩歌是委請駱維道牧師所譜寫;蕭牧師談到,駱牧師也是台東僑,特別感謝駱牧師的付出,使教會透過音樂更深刻體會在每個時代都有上帝奇妙的帶領和旨意。另外,為這次紀念禮拜,教會也籌組「跨代同行百人聖歌隊」,構想來自台東教會這百年來陪伴許多人走過生命的高山低谷,且有許多弟兄姊妹都曾參與聖歌隊服事,也許因各種緣故而遷離台東,但在慶祝百週年的這天,台東教會廣邀台東僑回來,一起同心合唱讚美上帝。

除了紀念禮拜,台東教會亦為百週年推出「畫免驚油畫班」聖經故事油畫展、「跟隨先人腳蹤,福音傳遍台東」史料展。蕭牧師也分享牧養和宣教近況,台東教會近一年多來使用「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鼓勵會友系統性的裝備自己,並配搭「新眼光讀經」作為每日靈修進度。對外則透過資源連結,認識、關懷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其中定期舉辦的「畫免驚油畫班」,就是讓社區學員們透過油畫具有「畫錯還能覆蓋上去」的特性,在老師陪伴下學習勇敢創作,從而體會人生有時會走錯路,但有上帝就不用害怕、耶穌已經更新人們的生命,最終引導學員們能完成一幅幅美麗動人的畫作。

(相片提供/台東教會臉書)

事實上,台東教會在2023年開始預備系列活動,包括分高雄、台南、台中、台北、花蓮場次的台東僑分區聯誼會、到東部宣教起始點「石雨傘東部宣教紀念碑」野外禮拜、重新分析教會宣教與牧養策略的事工研討會和培靈會、跨年禱告會,並弟兄姊妹全體總動員分五隊前往初鹿、知本、太麻里、更生教會和豐谷禮拜堂參加主日禮拜,關懷台東教會所開拓的教會。

關於「豐谷禮拜堂」,蕭丞宇牧師強調,該社區是目前台東人口最多的社區,經過台東教會宣教團隊三年多來的努力,禮拜堂有望於今年能正式設立為支會,他懇請各界為台東教會開拓教會的事工、團隊及建堂代禱、奉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