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障福篩檢活動 掌握孩童發展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政府於每年4月辦理「兒童發展篩檢月」活動,一方面慶祝兒童節,一方面期望主動走入社區分享早療觀念。4月13日上午,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早療通報暨個管中心結合社福、衛生、教育、社區等單位,於岡山樂購廣場辦理「童樂會GO GO GO 兒童遊戲篩檢闖關活動」,吸引近300人次、約100位學齡前幼兒參加。

有鑑於近幾年中心服務之自閉症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個案數增加,且有許多潛在個案未被發掘,本次活動邀請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與高雄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協會共同宣導。篩檢項目則包含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理解及語言表達、認知能力、社會情緒、生活自理能力六大領域,在趣味的闖關中提供衛教資訊、教養技巧。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

社會情緒為兒童發展中重要的一環,內涵包含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人際技巧、負責任的決定;早療通報暨個管中心社工陳怡茜指出,在服務過程發現,近年有越來越多孩子肌耐力不足,對靜態工作缺乏興趣、沒有耐心完成事情,建議家長平時可固定時間親子互動、共讀,也可以帶孩子戶外運動,訓練肌耐力與專注力,更拉近親子距離。

另也鼓勵家長也可在遊戲過程以玩具引導孩子辨識顏色、數量、大小、長短、模仿排列,觀察其基本認知表現;戶外運動則能有助於暸解粗大動作發展;而訓練讓孩獨立完成穿脫鞋子、外套及收拾物品,則是反應生活自理能力。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

小淳(化名)在2歲時尚未出現口語表達,且有觸覺敏感、不喜歡人群,媽媽發覺狀況後帶著小淳參加2022年在橋頭舉辦的篩檢活動。經社工建議,隨即安排聯合評估、療育資源;半年後小淳開始就學,口語表達、認知能力都明顯進步,也願意與別人對視,各領域發展與同儕間越來越相近,至今只剩下構音與專注力持續努力。

為提升偏遠地區的通報率,也強化一般民眾、外籍配偶或弱勢家庭對於早期療育的接受度,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早療通報暨個管中心每月會在北高雄11個服務區域內辦理篩檢活動,近期還有四個場次,詳細資訊請至岡山障福中心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