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符合上主心意的國度

近日國際衝突升溫,繼以色列於4月1日轟炸位於敘利亞的伊朗外交館舍造成多名高階軍官死亡後,伊朗於14日發動反擊,發射超過300枚各式飛彈與無人機飛越上千公里直攻以色列。雖然飛彈盡數遭以色列軍及美軍攔截,且在美國居中斡旋下讓衝突降溫,但這是伊朗首次對以色列本土發動攻擊,具有重大象徵意義。

被評為世界上另一個潛在火藥庫的台灣海峽,在上禮拜同樣有耐人尋味的發展。積極追求個人歷史定位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無視侵略者船艦、飛機得寸進尺地越界盤旋,仍執意前往中國進行「馬習二會」。在中國的安排下,馬英九自甘成為統戰工具,甚至數度哽咽,為中華民族復興大夢潸然淚下,罔顧近年台灣住民有高達七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事實。

創世記11章1~9節記載巴別塔的故事,就像一則仍在對當代說話的預言:當人類只使用一種語言的時候,將會被狂妄自大沖昏頭,為了彰顯自己的名字妄想建造通天的巴別塔,上主看見了單一民族在擁有能力強大之後為所欲為帶來的惡果,親自攪亂人類的語言,並將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

由此觀之,若一個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建立在對其他族群的壓迫和滅絕之上,這條路看似聲勢浩大,實則正在一步步走向毀滅深淵,就如同建造巴別塔的民族,過度膨脹自我能力,妄圖主宰一切。反觀,若一個能包容多元族群共榮共存的社會,表面上力量似乎分散,但其實更加貼近上主的心意,更能延續長久。

這次伊朗對以色列的飛彈攻擊,幾乎全數遭到攔截,也讓台灣人對戰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攻打台灣並非如認知作戰所宣傳的那般輕易。台灣人應認清現實,更有自信地表達立場,捍衛家園,而非在恐懼中任人宰割。更重要的是,我們情願不做狂妄自大的美夢,而是甘心樂意成為符合上主心意的國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