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教堂變身圖書館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前美國長老教會牧師)

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克林頓長老教會(Clinton Presbyterian Church)成立於1855年,歷史悠久。但多年來教會成員不斷流失,到了2020年時僅剩下四名會員,面臨關門的艱難決定。最終,他們決定將整個教會捐贈給當地市政府,由市政府將其規劃成為鎮上的圖書館。如今,這座教堂成了鎮上備受歡迎的一個空間。

教會僅剩的成員之一莎拉‧傑克遜(Sara Jean Jackson)和她的三位兄弟姊妹保羅、南茜和佩西都出席了新奧杜邦地區圖書館(Audubon Regional Library)的剪綵儀式。這四位手足都是在克林頓教會長大並固定上教會。雖然教堂已經過翻修,但仍特別保留了前克林頓教會內的彩色玻璃窗,四兄妹在彩繪玻璃前留下難得的合影。

傑克遜家庭的這四個孩子如今都仍然是美國長老教會的積極會員(陪餐會員)。莎拉和保羅都是休士頓聖菲利普長老教會(St. Philip Presbyterian Church)的會員。佩西則是克林頓教會的最後一位小會書記,現在已轉到休士頓的派恩斯長老教會(Pines Presbyterian Church)。還有南茜和她已經退休的牧師丈夫比爾威廉森(Bill Williamson)則委身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巴茲敦路長老教會(Bardstown Road Presbyterian Church)。值得一提的是,南茜和比爾過去也是在克林頓教堂完成他們的終生大事。

事實上,不僅克林頓教會面臨這樣的困境,美國許多主流教派也都面臨會友流失的危機,必須討論如何善處閒置的建築和土地。有的被改造成餐廳、活動中心,也有成為私人住宅的。

前克林頓長老教會的老會友很高興他們的教堂最終變成了鎮上的圖書館。負責將教會財產轉移到市政府的佩西說:「這真的是苦樂摻半的一天。」「看到這座教堂關門了,我們很遺憾,因為教堂對我們的家人和其他許多人來說意義重大。但在剪綵的那天,我們看到社區孩子們在這裡玩耍也能在這裡專心閱讀,或是看見家長們在這兒彼此交談,或是聽見詩歌吟唱,整個社區能夠聚集在這裡,這真是再美好不過了。」她說,雖然這不再是教堂,但也很接近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