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重點是福音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李新元(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

近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總會到地方教會與機構,都開始致力於保存和傳承自身的歷史文化。然而,作為非營利組織,我們也面臨著營運挑戰。因此,許多教會單位除了既有奉獻,也會向政府爭取補助,或向有意象的夥伴募款。

身為全職同工,我深刻體會到價值觀的拉扯。誠然,維持團隊生存是我的使命與責任,但我們不應為了金錢奔走而忘記團隊存在的真正目的──回應上帝的恩典。比文化資產維護更重要的,是透過維護的行動來實踐對基督教信仰的堅守和珍惜。

教會與一般文史團體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樣式,跟隨上帝的帶領。在維護文化遺產的同時,我們往往過度看重「物」的價值,卻可能忽略了向弟兄姊妹和未信者傳福音的使命。政府補助雖然是重要的事工經費來源,但我們更應該依靠信徒和社會的支持來實現目標,因為重點是讓福音傳到地極,讓文化的記憶與精神得以傳承。

過去一年多來,協會與總會歷史檔案館、長榮中學合作,因著上帝的恩典走過特別的道路,也讓眾教會看見了文化資產維護的重要性。即使資源有限,一些弱小教會與擁有博物館的教會機構單位也開始進行文物修復、數位化與文化推廣等工作。這不僅是對歷史的尊重,更是對信仰傳承和上帝恩典的具體行動回應。同時,透過政府的宣傳網絡,讓更多不認識主的人認識神在台灣的足跡。

然而,我們往往會為了符合政府補助的規範,而忘記宣揚上帝福音才是我們使命的核心。必須強調,長老教會歷史教育推廣的價值不僅在於保存文化遺產,更在於傳遞上帝的愛和恩典。因此,我們的歷史事工不僅是文物修復和數位化,更是透過這些行動將上帝的故事和福音傳播出去,讓更多人透過文化資產看到耶穌基督的信望愛,進而得到救贖和希望。

這個行動並不困難,從分享自己的見證開始就可以。誠摯邀請大家一同支持這場名為歷史教育與文化資產維護的公民運動,讓我們的文化資產得到適當的關注和支持,共同攜手合作,為這個美好的使命努力奮鬥!面對困難和挑戰,我們相信神的恩典和引領,也相信社會的關懷和支持。讓我們一同為文化遺產的保存和傳承努力,同時不忘宣揚上帝的愛和福音,成為社會的光和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