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桑葚汁中看見驕傲

Image by Freepik.

◎陳建上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章18節)因為我們怕敗壞和跌倒,我們知道不要驕傲,心裡不要狂傲。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不自主地陷入驕傲。為什麼?因為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掌控一切。但當實際的情況打臉我們時,我們需要再次謙卑下來,先尋求神,就如大衛建造聖殿一樣。

今年,我們原本計畫與鄰近友好教會舉行聯合復活節禮拜,這樣可以較輕省地慶祝耶穌的復活。但總覺得這樣太過安逸,沒有為主擺上什麼。正當我掛慮時,肢體來電詢問是否可以幫忙製作復活蛋,因為他們教會週六要舉行會友的告別禮拜,同工們較為忙碌。經詢問師母後,我馬上愉快地答應了。對我們而言,200顆復活蛋是前所未有的大數量。當然,採集桑葚的事也不能忽視,要從結實纍纍的桑果中,精心挑選上上之選,因為這是奉獻給復活節事工的。

我們詳細規劃好一切,對這項任務充滿信心,畢竟連續幾年,愛我們的鄰近同工的果園中所栽種的桑葚,都讓我們滿載而歸,不僅完成復活蛋的製作,更讓聖餐的葡萄汁可以用它來取代。然而,當我們來到桑樹下採集時,眼前的景象卻讓我們大吃一驚。雖然有鮮紅的桑葚,但紅得發紫的卻不多,果實也偏小。甚至有一棵過去採集最多的桑樹,如今只剩下稀疏的葉片和向天伸長的枝條。我們收集完畢,發現數量還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照這情況看來,今年的復活蛋染色製作將全靠桑葚汁,真的有極大的難處。

我們只好再集思廣益,尋求解決之道。感謝主,祂還給了我們時間調整方式。當同工們聽說我們的難題,馬上願意提供去年收集凍存的桑葚,讓我們一同為主擺上。

「驕傲在敗壞以先」,感謝主,讓我及時發現自己的驕傲,認為自己準備好一切,卻遺忘了最重要的一環──桑樹的生長情形。彷彿聽見以撒在問:「獻祭的柴火都有了,那獻祭的羊羔在哪裡?」因為這一切都在上主的掌控之中,不是我們能夠自信控制的。

原來,敗壞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缺乏,需要尋求主的結果。但是,主給了我們轉變的機會和時間。我們沒有繼續走在自以為對的路上,否則當走到終點才發現失敗,很可能會讓我們失去服事復活蛋的信心。(作者為客家宣教中會關東橋教會牧師)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