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宗派情結,追求純正還是陷入迷思?

Image by Freepik.

◎盧初

我很佩服姊妹A,她對人的靈魂滿懷負擔。她最近向一對住外縣市的老夫妻傳福音,想幫他們找到適合的教會。A跟我提起這件事,是因為我認識B傳道夫妻在那邊牧會。不過,B傳道的教會對這對老夫妻來說有點遠。我當下就說,他們年紀大了,又是新朋友,離太遠可能會影響聚會意願吧?附近就有教會,為什麼不鼓勵他們就近聚會呢?

A態度堅定地表示:「我希望他們聽到『純正的道』。」A很認真,還上網聽B傳道的講道。我沒問的是:「那,你聽過他們家附近教會的牧師講道嗎?」若是該位牧師講道也純正,何必捨近求遠?當然,我認同B傳道的講道,但我也分享所聞所見,規勸A不要迷信宗派。畢竟,真理並不是只在某些宗派被傳講。

不可否認,我也「曾經」認定某些宗派牧師的講道很純正,熱衷與其他教會弟兄姊妹分享,或邀請他們前來聚會。但之後,我也疑惑某宗派不是應該解經很嚴謹嗎?牧師怎會如此解經?也聽同學分享「某教會的教導,挺扎實的」,使她跳脫對該宗派的刻板印象。以上種種,讓我體會上帝對普世教會的忍耐與憐憫,祂的護理超乎我的想像。

更別提,多人認定持守真理的牧者,我聽其講道,卻察覺他擅自加添聖經沒說的意思,又或舉例時隨從個人想法但欠缺聖經依據……然而,我也不能因此否定他絕大部分是在傳講真理啊!於此,我不禁思考:講道要偏差到什麼程度,我們才能斷定這位牧師沒在傳講真理?

以上疑問,我沒有答案。但確定的是,相較於A的熱心,我日漸冷淡的愛心,應當悔改。最終,我仍引薦他們認識。願上帝親自成就祂的工。(作者為基督徒)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