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父母愛學習,孩子們自然「樂」愛學習!

Image by Freepik.

◎黃宗玄

暢銷書作家愛瑞克分享,最近很多家長私訊問他:孩子不愛看書怎麼辦?這問題越來越多人關心,尤其現在3C產品那麼流行,就更難控制了。

說真的,連大人自己都不太愛看書,看到書就想睡,翻沒幾頁就丟一邊,一年下來讀的書,十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所以,到底該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讓孩子們喜歡上閱讀呢?

首先,爸媽自己要先愛上學習!記得小時候,爸媽為了陪我們讀書,都會規定一個全家人的讀書時間。這一個小時,會關掉電視,每個人都拿一本書,好好地讀。這樣一來,讀書就變成全家人一起做的事,讓生活裡充滿了書香味,讓生活裡有讀書聲。

再來,讀書就像神燈,能幫我們解決生活中的各種難題。生活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麻煩事,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要問誰。這時候,如果孩子從小就學會自己找書來找答案,學習起來就不會那麼困難了!這就是書本能給我們的大幫助。

最後,閱讀可以讓身心平靜,減少煩躁和壞情緒。現在的3C產品容易過度刺激腦部的多巴胺,然而當多巴胺經歷高峰後,會反彈至低谷,讓人變得易怒、暴躁,而且需要更強的刺激才能感到快樂。相反地,透過書本學習,可以降低這種過度刺激,讓平靜的血清素充滿身體,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幸福的喜悅。

原來,這也是看書和學習的意外收穫呢!爸媽愛學習,孩子們自然就會「樂」愛學習。(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