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漫漫長路

世界傳道會(CWM)4月24日至28日於新加坡舉行東亞區區會大會,香港、台灣、韓國、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等6個會員教會各委派4位與會者參與。除了教會領袖和宣教工作者外,特別要求教會將兩個名額留給婦女和青年。

會議前婦女與青年透過網路討論專題呈現內容。婦女組探討女性在教會裡的角色以及在社會上被傳統觀念綁架的辛酸血淚;青年組分析了青年在教會內被歸類成「可以任意操控的免費勞動力」的理由。在不斷進步的社會中,青年基督徒很明顯的感受到教會與社會距離越來越遠,使得自己必須小心地將所學習到的知識、經驗一分為二,不讓自己落入無法融入教會主流群體的困窘局面。大會最終產出一份聲明作為總結,有幾個關於婦女和青年的觀點,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關於婦女的聲明首先提到,「女性也是按照上帝形像所造,所以女性也有分於上帝的事工。因此我們敦促會員教會當意識到女性在上主宣教中的角色,包含家庭、職場、教會、關愛受造世界、培育下一代。」女性與會者在會議中一再強調,她們是按上帝的形像所設立,讓我很驚訝。原來光是總會代表、女性牧者、女性平信徒們之間在性別領域的理解及意識型態,就存在顯著的差異。而聲明仍無法讓女性從傳統職分中得到喘息,依舊被父權思想捆綁。傳統兩性已窒礙難行,更遑論多元性別的概念。

這其中包含了很嚴重的隱憂,如果婦女議題在各教會當中還在很粗淺地停留在重新認識或省思的階段,那麼同處弱勢群體的勞工、兒童、殘障人士、性少數群體等議題,不知何時才能被教會接納,並且用來教導信徒,一同聆聽神的話,行公義好憐憫。

另一個有趣的觀點是:婦女之間需要重視與建立夥伴關係,使女性基督徒領導者的角色得以強化。這代表了女性在教會中其實有很多不同意見與想法,這在成熟的民主社會中再平常不過,但教會環境仍對女性群體不友善,導致她們必須整合內部聲音並取得平衡點才能開始倡議。這過程絕對漫長,但是正確的策略與不斷修正才是走得遠、走得到的關鍵。

此次會議,青年認真傳達了應該創造空間與同等機會,讓青年參與決策和提供意見。儘管這些訴求被接納進聲明中,但真正重要的是,若握有權力的「大人們」真的以他們要求CWM般的態度省視自己與教會,這才可能是東亞區教會整全進步的開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