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突破普世教會的禁忌

鄭明敏(前WCC中央委員)

2017年2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了一場國際研討會,會中有普世代表建議成立「台灣普世論壇」(TEF),該建議並納入研討會聲明。聽到這項建議,當下反應是,可能嗎?

長期以來,普世教會視台灣議題為禁忌,國際社會縱容中國霸凌台灣,普世教會則是避免政治因素阻礙中國教協參與普世運動,這中間的糾結有諸多矛盾存在,避免正面尷尬似乎成了普世共識。這種氛圍下,要如何把台灣議題擺上普世論壇的檯面?

一個普世論壇的建立需要普世組織的支持、夥伴教會的參與以及長期陪伴,既存的「韓國普世論壇」「以巴普世論壇」都是以類似架構成型,絕非單一教會憑一己之力完成,關鍵在於論壇關注的議題是否廣受認同。

長期的普世經驗使我無法樂觀,即便創立「台灣普世論壇」是為追求亞太地區的公義與和平,卻從起步至今不斷面臨挑戰。但上帝是在曠野開道路的神,論壇得到普世改革宗聯盟(WCRC)和世界傳道會(CWM)的支持,兩位總幹事擔任論壇聯合召集人,夥伴教會也派代表加入執行小組,「台灣普世論壇」因之得以站穩腳步規劃首屆論壇會議。

7月24日,台灣再次在國際社會遭遇中國霸凌式羞辱,台灣原已取得的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承辦權遭粗暴杯葛。但同一天,卻有一項令人振奮的進展在普世教會界逐漸成形。

為籌備11月底即將舉行的首屆「台灣普世論壇」會議,由多位普世教會領袖共同組成的執行小組,很快就確認以「轉型正義」為論壇主軸,其中包括原住民族相關議題與白色恐怖兩大主題。

但第三個主題台灣孤立歷經反覆討論,在24日召集人之一終於表示,他至今才知道台灣只剩18個邦交國,且多數弱小,所以普世教會網絡是台灣向世界發聲的重要管道,為幫助普世教會界了解此關鍵,論壇納入這個向來被視為禁忌的議題有其正當性。

第一次,普世教會要正式面對、完整聆聽台灣被嚴重霸凌孤立的事實,小至觀光客不能持台灣護照參觀聯合國,大至拔除台灣國際賽事承辦權,這些我們切身的經驗,若非藉由普世論壇的平台,普世教會並不清楚。

相較於本宗教會派出代表在普世組織單打獨鬥,或在普世會議被動因應,捍衛我們的名稱或參會權,這個論壇顯有極大的突破。願全台教會眾弟兄姊妹,為「台灣普世論壇」的首屆會議暨永續發展迫切代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