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布袋好美里沙灘復育 守護美麗國土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在全台大淨灘活動中,嘉義中會教社部主辦的活動具有獨特意義,除了撿拾垃圾,更在新塭教會鄰近的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沙灘舉辦「沙灘復育」活動,期盼留住往昔美麗海灘,守護台灣國土海岸線。

10月14日,來自嘉義中會近300人齊聚海灘,在新塭教會長老蔡信得帶領下,齊力進行沙灘復育。趁東北季風增強的季節,以現場天然素材構築攔沙籬,等沙土累積足夠,形成沙堆後,再栽種馬鞍藤、木麻黃等濱海植被進行定沙,讓海岸重拾過往面貌。沙灘復育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以廢棄竹蚵棚當基樁,以銀合歡枝葉填縫隙,再以鐵絲固定就大功告成。眾人到達前,新塭教會兄姊特別投入前置作業,包括蒐集廢竹蚵棚,盼發揮螞蟻雄兵力量,長老鄭怡雯也在臉書用文字與照片記錄過程。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新塭教會牧師楊善雄強調,曾有人反應製作攔沙籬的廢棄蚵棚很髒,然而淨灘其實只需撿拾非天然的垃圾即可。好美里沙灘的蚵棚都是從海飄來的,8月起教會即開始蒐集做準備。

今年是嘉中第4年辦淨灘、第3年辦沙灘復育,如今沙灘已往後延長1公里,成效明顯。楊善雄說,如今新塭教會技術已成熟,一年只做一次很可惜,呼籲有心者可加入志工團隊,為守護國土盡心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