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讀經寫手工作坊 首度加入社區踏查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林宜瑩宜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每年都會舉辦寫作工作坊,邀請《新眼光讀經手冊》寫手群參加,今年1月7、8日在七星中會羅東教會舉行。除邀請神學院老師、地方教會牧者授課,也至社區踏查。2019年開始,《新眼光讀經手冊》將以4年時間讀完全本聖經,1月中旬「新眼光讀經APP」全新上架,幫助兄姊隨時隨地靈修。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舊約學助理教授曾宗盛受邀談「再思當代聖經解釋學方法」,他指出,研讀聖經時,應了解經文「裡」「前」「後」的世界,透過作者、經文、讀者為中心的3種進路,分析經文情境、故事情節、角色及關鍵字,並以「後殖民批判法」解釋。

(攝影/林宜瑩)

總會傳道主委莊孝盛牧師則回應,期待寫手能了解、體認台灣社會與教會的處境。他以牧養彰化中會竹塘教會30年的經驗指出,聖經信息是活生生可以在這時代驗證的。他詮釋聖經時是持傳統立場,因為牧師是神的僕人,傳講神的話語,他期望寫手能更嚴謹看待讀經手冊寫作。

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牧師劉炳熹則介紹北美著名講道學者保羅・史考特・威爾森(Paul Scott Wilson)提倡的「4頁講道法」,即以製作電影概念,將文字化成一幕一幕影像,取代過去的論文報告式講道。整篇講道交錯呈現聖經世界的困境、現實世界的困境、上帝在聖經世界的福音,及上帝在現實世界的福音4部分。

(攝影/林宜瑩)

劉炳熹坦言,許多牧者的講道偏離社會實況,「4頁講道法」可以對照聖經與現實世界的困難、連結聖經與現實世界的福音,如此能讓講道者帶著熱情宣講福音,聽道者帶著渴慕的心與經文對話,禮拜後開始行道。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七星中會松山教會長老蘇國賢則主講「解讀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講授如何從調查數據透析台灣處境發展趨勢。蘇國賢分析家庭實況、年輕人婚戀觀念、人際網絡變化等長期調查資料,指出台灣社會近30年來變遷為人際疏離感增加、關係淺薄化等,而聖經信息便可回應這些時代困境。新竹中會中壢教會牧師吳富仁回應時引用路加福音12章,指出牧者必須作警醒的僕人,洞察時代的徵兆,並強調這也是《新眼光讀經手冊》寫手的重要任務。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寫作工作坊首度安排社區踏查行程。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表示,既然《新眼光讀經手冊》是為了回應台灣當代社會處境,就應該走出去踏查社區實況,看看別人如何關懷社區,再回頭反省、突破教會在社區宣教的困境。這次參訪地點是「玄野屋」,為醫師陳英詔結合醫療與社區所創設,包含推動在宅醫療的維揚診所、一粒麥子長照2.0A級據點、全心居家護理所、李桑菓子工房、玄野屋冰店及Fun Music多種行業店面,在相連的日式老房子形成社區聚落。寫手們聽完介紹,咸認社區參訪確實有助於新眼光寫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