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祝福的神聖婚姻

柯啟安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何西阿書1章2節)

何西阿書由先知與淫婦的象徵性婚姻展開,我們常常在一些教會刊物看到「神聖婚姻」四個字,這令我不禁思考,婚姻是上帝所祝福的一段關係,它的確具有其神聖性,但神聖婚姻的意義是什麼?

何西阿作為先知,他的使命是傳講上帝的信息,但為何上帝要叫他行律法上所禁止之事呢?利未記第20章如此記著:「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致死。」又,創世記第2章記著:「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可以推論在舊約中,人們對於婚姻的期待是由二人組成的,而何西阿娶了淫婦,這是何等大的罪。

上帝對這段違背律法、看似不被祝福的婚姻是如何看待的呢?上帝要求祂的使者行他所不願意的事,要求他違反他從小遵守的律例典章,祂要告訴以色列民,祂將使用這不被祝福的婚姻的子女成全祂的旨意,祂追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並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祂不再憐憫以色列家,卻憐憫猶大家,絕不赦免以色列家,卻作猶大家的拯救者,使他們不靠打仗得救;祂降災與那本應受祝福的,卻憐憫那本應受欺壓的。

何西阿的婚姻雖然不被人祝福,但是上帝使用這段婚姻啟示以色列人民,你們應當悔改,你們的行為已經離棄上主,上帝將藉由這不被祝福的婚姻懲罰這些本應受祝福的選民──以色列人。對現在的反同基督徒們,同性婚姻本是不被祝福的,但因著上帝的愛,祂將用這些不被祝福的人行出祂的愛和祂的旨意,祂將使這些上帝所成全的愛情受祝福,而使眾人原以為受祝福的婚姻價值蒙羞。上帝藉由何西阿的婚姻闡述了一個道理──婚姻的受祝福與否,不是由人認定。

婚姻是上帝設立的美好的約,但祂也為婚姻下了註解,受祝福的婚姻奠基在與主保持合宜的關係上,這是討神喜悅的關係,上帝成就的婚姻是上帝對人的美好旨意,這是神所設立的神聖婚姻,沒有人可以替代上帝為婚姻下定義,或定義它應否受祝福,若基督徒們自以為是,假借上帝的名義壓迫他人,與何西阿時代的以色列人有何異?上主將在那些不被祝福的人身上讓人見證祂的啟示,就如羅路哈瑪、羅阿米的意思一般,上帝不再憐憫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也不配作耶和華的子民。(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