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處境查經的心得分享

處境查經的訓練,即是讓參與者彼此在公開尊重中對談,尋找出對聖經的洞見,重新思辯信仰話語的啟示。(攝影/陳逸凡)

甦水

3年前,參加南神舉辦的「處境化聖經研究」講座,我開始加入教會長老帶領的處境查經(CBS)小組。成員有執事、大學教授、大專生、家庭主婦、公司會計、農夫及勞工等,人數約12位。在此分享參加該CBS小組的感想,盼能喚起眾教會共同推動這個極有意義的讀經法。

一開始時,由全體組員商定研讀「雅各書」,每週閱讀一章,若有一章讀不完,再花一週讀完。每次查經時,小組長都會強調要進入處境,透過社會弱勢族群或邊緣人的處境,以「觀看、判斷、行動」三步驟來閱讀聖經。藉著朗讀經文與探討不同關鍵字,先由各人提出本身對經文的理解後,再進行分組討論及全體討論。若遇有不解經文,可大膽提出個人疑問,甚至挑戰各種權威解釋,讓上帝的話語在深入探討中,使真理越辯越明!

組長大都扮演協調者的角色,適時補充簡要的經文背景並稍加說明處境等。過程中,每位成員敞開分享,並與其他成員對話,促使全小組開放自由地討論。偶而有慕道友來參加小組查經,成員們會嘗試理解對方的處境,並鼓勵其對所讀經文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樣的對談往往能讓基督徒跳脫個人思維,令眼界更加開闊。

對於想用心讀經的人,處境查經是非常好的方法,可深入挖掘一段經文的真正含意。很有意思的是,有了新眼光之後,往往會發現過去對於某一句經文的理解,竟有不同領會。參加成員又能根據自身處境,分享對經文的理解及眼光。在互相接納下敞開溝通,共同探索經文的意義。

不過,在進行討論的綜合整理時,多數組員仍難免趨向信任較熟悉聖經者的觀點,視其為較有權威的指導者,而想得到所謂的標準答案。

總之,處境查經法確實有許多優點,但也有一些必須設法克服的缺點,茲列舉如下:

優點方面:1.能更廣泛而深入的探究經文;2.在處境中產生更深刻的理解;3.發現經文對讀者本身的意義。

缺點方面:1.可能因一些較難理解的經文而停滯不前;2.查經時間太長;3.可能產生不當的解釋;4.似乎難以應用到實際生活的情境;5.小組成員彙集的資訊太多,難以消化。(作者為台南中會太平境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