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以色列同胞書

巴比倫戰爭中的西拿基立

林咨佑

亞述帝國併吞了北國以色列,緊接著要「統一」南國猶大。亞述王西拿基立發表「告以色列同胞書」來宣傳他的統一大業:「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投降我,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裡的水。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好使你們存活,不至於死。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你們不要聽他的話。」(列王紀下18章31~32節)

亞述王對住在以色列的人說,同志們、同胞們、朋友們!大家的祖先都是從美索不達米亞來的,我們都是兩河流域的子孫,我們來統一吧!回歸祖國吧!當個堂堂正正的美索不達米亞人。

無獨有偶,中國領導人在2019年《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也用同樣的論調來羞辱台灣人。同志們、同胞們、朋友們!大家都是中國人,你們的祖先都是從中國來的。來吧!一起做個中國夢,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亞述王懂人民在意的是什麼,不外乎就是經濟與吃喝起居。以色列人啊!不要怕,我們來「一國兩制」,你們仍然可以享受原來的生活,我們不會搶走你們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想要更好的生活也沒問題,我們來交流!讓我來帶領你們,你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有酒、有糧,還有賺大錢的好生活。

中國人與親中派也如此宣稱,不要怕被統一,不要怕失去一切。一國兩制是給台灣保障,台灣人可以享受原本的生活,而且會變得越來越好。只要透過交流,就可以賺大錢,就可以衣食無缺。

很遺憾,猶大王希西家不接受統一,更不接受一國兩制,因為已有許多的慘劇擺在眼前。除了北國以色列的例子之外,還有許多國家被亞述「統一」。他們在滅亡之後大多遭到殘酷對待,並且被分散到不同的地方去。在當時,完全沒有一個國家願意相信亞述的謊言。

中國的謊言同樣歷歷在目,可惜許多台灣人不願意面對真相。許多的慘劇,我們沒有看見嗎?香港受到壓迫,維吾爾族被關到集中營虐待,還有中國境內教會也遭到迫害!台灣人哪!沒有國家願意相信中國的謊言,為什麼還有人甘願被中國欺騙呢?

願台灣人能不被欺騙!並且能如同希西家王一樣禱告:「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祢救我們脫離『中國人』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唯獨祢──耶和華是神!」(參考列王紀下19章19節)更願上帝對猶大的恩言能成就在台灣:「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列王紀下19章33節)(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