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採訪報導】4月29日促轉會代理主席楊翠承諾盡速讓Bukun(伍金山)把爸爸Avali Islituan(伍保忠)的遺骸帶回家,5月24日Bukun在楊翠、促轉會兼任委員’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與當初力促為Avali平反的中布中會退休牧師Alang(伍錐)陪同下,回到六張犁「戒嚴時期受難者紀念公園」,將爸爸的遺骸帶回東埔部落。並在中布中會協助下,於25日在東埔教會舉行告別禮拜與葬禮。

(相片提供/促轉會)

「白色恐怖時期,有多少部落族人像Avali這樣,原本有大好人生、溫暖家庭,卻被國家逮捕、審判,關入監獄,失去了一切,包括他的生命。最後連遺骸都流落他方,無法回家。」楊翠在禮拜致慰詞表示,希望讓能回家的早點回家、能相聚的早點相聚,靈魂能早些安頓,「促轉會肩負轉型正義推動責任,先揭露檔案;讓歷史真相大白,受害者獲得清白,得到平反;讓傷痛者得到撫慰,才能真正走向和解。」

(相片提供/促轉會)

Avali 羈押5個月18天後,1953年於獄中因病過世。楊翠向東埔部落族人說明,Avali身影被歷史抹除,遺骨流落他鄉達67年,促轉會已針對Avali在羈押審判過程中,是否出現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與公平審判原則進行調查。促轉會兼任委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感謝Alang(伍錐)及中布中會多位牧長遞交陳情書,讓促轉會受理調查,並在檔案調查及比對中,發現1948年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中大甲案的Avali Islituan、洪成、伍利政治案件當事人應為南投布農族。

禮拜由中布中會議長全建生牧師證道,強調「原諒,但不可以忘記。」楊翠、高天惠與促轉會專任委員彭仁郁皆全程參加,並見證Avali遺骸在東埔部落的墓園長眠。

(相片提供/促轉會)
(相片提供/促轉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