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長老教會最美的風景

香港反送中集會遊行遍地開花,在沒有特定團隊帶領下,民眾自發性集結示威。然而政府的鎮壓行動卻逐漸失控,包括在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恣意逮捕路過無辜民眾、扯落抗議女性的內褲、將民眾推落手扶梯、甚至近距離朝群眾頭部開槍,導致一名女子眼睛失明、毀容。這些舉動在在減損政府及警察威信,失敗的一國兩制徹底呈現在世人眼前。

儘管衝突情勢步步升高,香港的教會卻有了不同的翻轉,不少牧師選擇站在警方與示威者中間,提供保護,進而提升民眾對教會的信任,以及對真理的渴望。這種對抗高牆的精神,讓人欽佩與感動。

反觀台灣教會對時事的關切與回應,卻讓人感受到一股冷漠。早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帶頭上街爭取人權民主自由的景象已不復見,教會關心信徒人數的增加,遠多於犧牲撒種與奉獻。關心社會現況並切身投入,在教會裡很容易被貶低成徒勞無功,殊不知教會想要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其實沒有捷徑,無私的奉獻,才是箇中道理。

就以韓國為例,韓國宣教的成功,表面上是因為有著能幹的教會領袖以及整全的宣教策略,因此帶來復興的風潮。然而若熟悉韓國近代史脈絡,就會理解,背後更重要的是韓國教會在1950年代韓戰期間,提供無家可歸者容身之所,因此在社會上得到高度信任與正面評價。因此韓戰結束後,韓國基督徒數量呈現爆炸性增長,迥異於其他亞洲國家。目前韓國擁有為數眾多的超大型知名教會,派遣海外宣教師的數量更僅次於美國。

在韓國發展而成的「民眾神學」,是主張民族獨立與人權價值。韓國的基督徒也扮演時代改革重要角色,包括長老會信徒金泳三、天主教徒金大中,都曾在軍政府執政期間因公開反抗政府而入獄。1988年韓國民主化後,這兩人先後擔任韓國總統。

回到台灣的宣教脈絡來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以來關心社會時事、國家發展,遂引來外界以此攻擊長老教會的神學觀點。但也有許多人因教會的行動,從而認同教會,進而願意接觸並相信福音,時至今日,仍可看見不少青年因此受到鼓舞,願意親近教會。在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的時刻,我們必須彼此提醒,對於社會脈絡的敏銳觀察以及勇敢付諸實踐,這正是長老教會最美的風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