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10樓禮拜堂前方左側入口處,有一台德國德特勒夫科勒克管風琴廠(Detlef Kleuker Orgelbau)製造的管風琴。1985年,在台灣神學院音樂系老師陳茂生建議下,雙連以490萬元購入,至今已使用34年。雙連幹事主任許昭萍表示,管風琴是最主要的敬拜樂器,教會每年委請專業調音師調音、保養,幾年前也汰換過相關零件。

雙連教會管風琴。(攝影/林宜瑩)

高齡88歲的榮譽長老郭俊雄表示,當時台北中會城中教會有長老奉獻一台管風琴,陳茂生老師覺得雙連教會也應該裝設一台,教會長執前往城中教會拜訪後,透過名記公司董事長鍾文雄引薦,教會與德特勒夫科勒克管風琴廠接洽。該公司派人前來台灣評估、勘查現場後,1985年1月小惠決議採購,經過7個月製作、運送與組裝才完成。

郭俊雄表示,雙連教會在興建之初,並未考量要裝設管風琴,一台管風琴重達3、4公噸,為確保樓板載重、建物結構安全,最後決定在禮拜堂前入口處、靠近梁柱的地方來設置。他也透露,教會大樓落成後,很多會友期望教會開銷多由租金收入支付,可是經長執討論後,認為大筆支出應由教會法人出資一半,另一半由會友奉獻支持,這樣才能凝聚眾人之力,一起關心教會事工。

(攝影/林宜瑩)

為了管風琴的使用,雙連教會也設立音樂總監來管理、安排司琴、詩班練唱等事務。陳茂生是第一任音樂總監,朱安美為第二任,陳韵芬是第三任。

朱安美在雙連聖歌隊擔任指揮,後來又成為第二任音樂總監,共服務了24年直到65歲退休。她表示,雙連每場主日禮拜有500至600人,只用鋼琴司琴,會被眾人唱詩的聲音壓過,若使用管風琴,加上彈奏人員妥善運用音栓,使聖樂音色更豐富多變,就能讓整場敬拜有更好呈現。

朱安美說,無論在守聖餐、婚喪禮拜、復活、聖誕等教會節期時,管風琴與其他樂器配搭,總能觸動在場每位人心。她認為,在有裝設管風琴的教會聚會,會友真的很幸福,因為有很多人一生都沒聽過管風琴的聲音,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恩典,在敬拜上帝時,透過管風琴用心感受上主臨在的感動。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