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年新變局

時序進入202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迎接未來兩年新的年度主題「釘根本地實踐愛 結連普世行公義」,是延續198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的信仰精神而訂定。這個主題,根源於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以及以弗所書4章2至3節「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2019年,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成立70週年,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走過35載,年輕世代與松年世代同時邁入新里程碑,除了過去的榮耀,也必須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的現實問題,尋思合宜的宣教策略,面對社會變遷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

2019年,敬愛的高俊明牧師蒙主恩召,在台灣民主化路上為義受逼迫的世代逐漸息了勞苦,將指引社會方向的重責大任交棒給青壯世代。如今教會是否也能具有同樣先知性的眼光與勇氣,接受上主呼召,以行動讓上帝國的宣教落實在這片土地上?

2019年,總會歷史檔案館正式落成啟用,我們是否真能成為一個「有歷史感的教會」,就像猶太人不斷傳頌上主在他們身上所施落的拯救一樣,記取自己的先人如何在困苦與絕望中領受上主的恩典與祝福,並且腳踏實地的傳承給自己的下一代。

2019年,由於《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訂定,造成教會內極大撕裂與紛爭,眾教會究竟能不能在傷痕中記取教訓,彼此以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仍需懇求上主賞賜智慧,賜給我們合一的心。

201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譠」,與各國代表共同聲援維吾爾族及遭到強摘器官的受苦者,呼籲打造一個免於宗教恐懼迫害的世界;隨後香港反送中運動全面爆發,我們亦無懼強權打壓,站在人道立場提供香港必要的救助與聲援,將普世肢體的受苦視為自己的受苦。

新的一年裡,台灣將選出下一任總統,帶領台灣在艱難處境中面對世界的變局。教會如何以愛心釘根本地、以公義連結普世,學習站在受壓迫者的角度來看待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未來一年眾教會都需要面對的挑戰與課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