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時代需要 蘭大衛紀念教會關心社區長者

(相片提供/蘭大衛紀念教會)

【義工記者林家鴻彰化報導】彰化中會蘭大衛紀念教會辦理將近半世紀的瑪玉托兒所(後更名為瑪玉幼兒園),在彰化市頗負盛名,近幾年轉型社區關懷據點,與里辦公處擴大合作,如今已搖身一變為延平里長者的樂齡學堂,爺爺奶奶作伴學習不孤單,還能維持健康「呷百二」。60歲的秦奶奶笑道,30多年前,她帶自己小孩來瑪玉托兒所上課;如今退休了,換成她自己來上「瑪玉托老所」。

受少子化及政府法令變遷影響,蘭大衛紀念教會5年前結束1972年開辦的瑪玉托兒所,不少會友感到悵然失落。牧師葉景安表示,托兒所3層樓獨棟建築位於教堂側邊,閒置殊為可惜。於是教會耗資百萬整修並更新設備,2019年起,借助彰化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專業,一樓申請設立「社區關懷據點」,今年初再升級為「C級巷弄長照站」,以政府補助聘請社工,減輕教會財務負擔。

(相片提供/蘭大衛紀念教會)

「許多市民不一定聽過蘭大衛紀念教會,卻都聽過瑪玉托兒所。」葉景安說,社區關懷據點命名時沿用市民耳熟能詳的「瑪玉」,善用過去累積的影響力來推廣,跨越宗教的隔閡。瑪玉社區關懷據點設置後,教會與里辦公處的互動更加密切,延平里里長陳雯嘉除幫忙介紹社區長輩加入據點,也安排教會於發放重陽敬老金的場合宣傳據點服務。

陳雯嘉表示,很榮幸延平里能有蘭大衛紀念教會當「隊友」,教會連續多年邀請社區弱勢、獨居長者共享年夜飯,她每年都參加,覺得溫馨又有意義,現在設立社區關懷據點,她當然百分之百支持。陳雯嘉讚許據點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廚房寬敞又乾淨,2名鄰長也加入替長輩備餐的行列。曾聽幾位熟識的阿嬤哀嘆老了活著沒意義,現在卻每天樂活,熱衷討論據點的事。

(相片提供/蘭大衛紀念教會)

瑪玉社區關懷據點目前約30名成員,禮拜一至五每天安排健康促進活動,藉由拍打操、健身操、勞作讓長輩動動手和動動腦,還有日文、烏克麗麗、陶笛、心靈成長等課程。志工人力主要來自教會的松年團契,在彰化YMCA理事長許信義長老號召下,10名契友組成志工隊,60多歲的「年輕」契友與兩名鄰長輪流擔綱耗費體力的膳食工作,年紀較長者則負責問安、量血壓、打菜、帶領桌遊等。

「志工服務最美的地方,就是長者服務長者。」葉景安說,會友可能因為年老,無法像過去那樣投入教會服事,但是在關懷據點重新找到自信和自我,既服務他人,自己也得著力量。

近日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參與人數減少,但陳雯嘉說,蘭大衛紀念教會有空曠的廣場,活動改在戶外進行,讓她很放心。葉景安則表示,據點的目的是提升長者身心健康,儘管只是鼓勵長者出門,也能幫助他們調適子女長大離家、喪偶的心情,「我們的目標是在社區中見證上帝的慈愛與恩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