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面對苦難的關頭

面對武漢肺炎威脅的此刻,讓我們從耶穌面對苦難的態度,學習互相體恤與分擔。(相片提供/彰基)

馬可福音14章32~34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逆境深蹲 跳得更遠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失控,轉而席捲全球,不僅威脅生命,更衝擊全球經濟,其中影響最直接的,不外乎服務業與觀光業。面對如此強大的衝擊,到底我們要如何面對才不致被擊倒,反而能夠從逆勢中尋求突破的可能呢?

《商業周刊》1682期,特別採訪17年前面對SARS疫情衝擊下,仍逆勢成長的雄獅旅行社董事長王文傑與總經理裴信祐,期待透過他們的分享帶來一些啟發。報導指出,17年前台灣面對SARS疫情時,該旅行社差不多有500多名員工(如今成長至3600名),許多公司面對SARS疫情時,為節省公司開銷,多半採取裁員措施。該旅行社卻是「深蹲」,他們既沒有裁員,也沒有讓員工放無薪假,因為市場不會消失,面對衝擊時,市場只會重新分配。「深蹲」就是,一方面積極做內部整頓,包括對所有產品做檢討、讓產品更精進,另一方面則積極做員工訓練,讓他們學習網路行銷、用更正確的態度與技巧服務顧客……。

當SARS疫情一過,觀光產業開始復甦時,身為基督徒的裴信祐說,當時市場反彈的速度跟力道大到無法想像,只要貼到網路的旅遊商品幾乎立刻秒殺,畢竟民眾已經忍了3個多月沒出國,許多人悶在家裡就是用電腦看他們的網路商品,所以等SARS一解禁,已經做好周全準備的旅行社,業務量就急速成長、服務品質也受到大家信任。當衝擊來時,能學會深蹲,之後便能跳得更高、更遠,這就是他們面對市場衝擊的祕訣!

同樣地,當我們面對疫情的苦難關頭,與其整天煩惱擔憂,不如學習「深蹲」,藉著思想耶穌基督的受難意義,把信仰的基礎功給練好,使我們在苦難中仍能活出有能力、有盼望、又有意義的生命!

面對苦難 等候警醒

馬可福音14章32~36節,是耶穌和12門徒吃完最後的晚餐後,帶著最愛的門徒彼得、約翰、雅各到客西馬尼園祈禱的故事。客西馬尼園也是耶穌被門徒猶大出賣、受羅馬兵丁捉捕的地方。換言之,客西馬尼園是耶穌最後擁有自由之身的所在,是祂面對生死關頭、要和門徒分離,最難過也最令祂懼怕的地方。

到底,耶穌是如何面對生死關頭?今天當我們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時,讓我們好好體會耶穌的心境、學習耶穌面對苦難的態度。

首先,我們來看耶穌的心境,33節描述當時耶穌「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作者在此詳細描繪出耶穌基督的人性。為何耶穌會如此驚恐、難過?一方面是祂即將面對與天父上帝、與門徒分離的痛苦;另一方面,即便之前耶穌已向門徒提及祂將要離開他們,並即將為世人而死,但是門徒仍不解、不信耶穌所言之事,甚至出賣了耶穌。此時,耶穌只能一個人孤單去面對,祂的心何其難過、痛苦與恐懼!

想想看我們自己,在面對極大的重擔壓力與痛苦、甚至是死亡的關頭,但又找不到人可以分擔、傾訴,沒有人能了解我們時,我們的心是何等地難過、懼怕,這個時候到底該怎麼辦?

其次,來看耶穌與三位最貼身門徒的對話,34節記載耶穌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並沒有因為老師的身分,或為了名聲、地位的崇高,而掩飾自己內心的交戰。耶穌在面對痛苦的當下,選擇對最貼心的三位門徒坦誠表達自己的心境。

想想看,在我們的周遭,能找到如此貼心的朋友嗎?我們有能夠毫無忌諱、完全敞開心胸來彼此分享、互相分擔的朋友嗎?同時,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一個讓別人信任、感到貼心的朋友?

接著耶穌說:「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等候就是安靜、專注尋求上帝的面;警醒就是迫切、不斷祈求上帝。耶穌不僅向門徒表露自己的痛苦心境,同時也吩咐他們要為此「等候警醒」。等候警醒,不是放輕鬆,而是更迫切的祈禱。

想想看,我們有常請人代禱嗎?我們有成為別人忠心的代禱者嗎?代禱,除了把人的苦痛帶到上帝面前、祈求上帝幫助外,更重要的是藉此學習彼此相愛,因為只要真實的彼此相愛,這愛不僅能遮掩許多過錯、讓人彼此饒恕與體諒,更能成就許多大事。

* * *

雄獅旅行社17年前面對SARS疫情時,領導者不以自身利益為首要考量而任意裁員、放員工無薪假,反而體恤員工的生計、視員工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使他們在艱困的時期能胼手胝足、做好「深蹲」的預備,一舉化危機為轉機,創下非凡的成就。

曾經受過極大苦難的耶穌,如今已經復活了,祂是全能的上帝,也是深深了解我們人生痛苦的主,祂要陪伴我們走過人生中每一個痛苦過程。適逢受難週,並在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威脅的此刻,讓我們從耶穌面對苦難的心境與態度來學習,透過互相體恤與分擔,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因為這苦難有人能了解體會、能傾聽接納;也讓我們透過彼此的代禱與關懷,從苦難中經歷到上帝透過我們彼此相愛所要成就的奇妙大事。即便我們一生仍會有許多未知的苦難與挑戰,但願我們能不斷經驗到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與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235首〈恁著稱謝至大上帝〉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343首〈上主啊!求引領我們〉

同聲開口懇求上帝引領:

唱詩:新《聖詩》214首〈上帝慈悲無窮無盡〉

祈禱:

創造的主,我們要感謝祢,我們不僅被祢創造,也能在祢的創造中,經歷到一切美好。不過,因著人類的驕傲與自大,無視變種病毒的威脅,只是一味想遮掩疫情,結果一種從中國武漢爆發出來的小小病毒,竟造成全世界如此重大的衝擊與殘害。親愛的主,懇求祢賜下赦免之恩,饒恕人們無知驕傲的罪;也懇求祢憐憫醫治這片受傷的土地,以及其上所有住民和萬物,讓武漢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傷害能得到平復。也求祢幫助各國政府能繼續做好嚴密的防疫工作,使疫情能早日得到舒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馬可福音14章32~34節

信息:面對苦難的關頭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347首〈主耶穌,我欲倚靠祢〉

1.請為台灣的防疫工作祈禱,求主幫助扶持。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的賞賜,讓台灣在這次疫情中有許多優秀的官員,不僅讓台灣有足夠的能力面對衝擊,甚至成為世界各國仿效的對象。但在這過程中,我們也要懇求祢施恩保護,讓假訊息能得到有效遏止,讓喜歡旅遊者願意暫停出國,不致對疫情的防護產生危害。也求祢讓政府官員有膽識與氣魄,不畏閒言耳語的打擊,能繼續堅持做對的事。求祢不僅讓在位執政者有遠見,也讓他們有智慧與勇氣,在所擔任的職分上盡心盡力。更懇求祢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對人有耐心與愛心,使全國上下一心,打造一個更堅實有力的民主國家。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2.請為在疫情期間所造成的種種衝擊與影響祈禱,求主保守堅固。

 創造宇宙、攝理世界的上帝,懇求祢保守堅固我們!這次的疫情不僅造成許多人患病與死亡,也對世界的經濟和各方面造成重大打擊,有許多企業倒閉停業,許多人被迫放無薪價、甚至失去工作;也因著許多惡意流言,使人們盲目搶購民生與藥品物資,造成人心惶惶不安。主啊,求祢堅固我們的心,讓我們在面對工作、收入不穩定的時刻,依然能堅心信靠祢;也求祢賜給我們分辨是非的智慧,不隨流言起舞,讓全世界在祢的帶領下,疫情能漸漸得到控制與趨緩,社會也逐步恢復正常與穩定。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3.請為眾教會依然能夠活出見證、榮耀主名祈禱,求主施恩幫助。

 親愛的主上帝,在這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因為唯恐造成群聚感染,有許多教會暫停週間的聚會,甚至主日禮拜也改採直播或錄影的方式,即便有許多的不方便與不習慣,但懇求主保守我們身心靈仍得平安健康,並且讓我們能以更積極、警醒的態度來追求信仰,弟兄姊妹之間也能藉由電話或網路通訊來互相鼓勵、彼此相愛。在這波疫情中,求祢讓我們教會不僅領受祢夠用的恩典,也能夠活出祢榮耀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唱詩:新《聖詩》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主禱文

祝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