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馬偕在台宣教150週年紀念郵票

◎謝大立(加拿大教會牧師)

「我和學生們在這個蠻荒國家走遍了許多地方,22年來,島上改變了許多,我雖愛我的祖國加拿大,但我更愛這塊土地。我手上的竹子是我的老朋友,渡溪的時候我用它來探河底;在到處旅行的時候,我也用這根竹子來撐著身體;在下大雨的時候,我們取野生的香蕉葉當傘用。……回到加拿大,越發繁雜的組織和手續讓我有點茫然;在台灣一切都非常簡單,就只有是耶穌基督單純的福音以及事工上需要的協助,不用什麼特別的儀式。我們在那裡過的是第1世紀的生活。」

這是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在1895年所留下的紀錄,字裡行間流露出海外跨文化宣教師錯綜複雜的心靈世界,穿梭在19世紀與第1世紀的時空交錯,徘徊於母國及宣教地之間的情感堆疊,明白地顯示這位19世紀來台宣教師對台灣土地、人民的深情厚愛。

2022年3月9日,對台灣及台灣教會而言是個重要且值得記念的日子,這是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第一位前往亞洲宣揚福音的宣教師──牧師馬偕在台宣教150週年的紀念日。

加拿大馬偕委員會目前正積極推動加拿大的台灣鄉親一起響應連署、促成加拿大郵政局與台灣郵政總局於2022年聯合出版「馬偕紀念郵票」,以肯定加拿大對亞洲的影響力早在150年前就已展開,這是加拿大長老教會全體教會的貢獻,更是加台雙邊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牧師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是活動的主要催生者,他曾在台灣任宣教師10年之久,對台灣有深厚的情感,返回加拿大後致力推動馬偕研究。該委員會共同主席鍾雅澤長老現於台灣徒步環島,到各地長老教會分享馬偕宣教的精神。馬偕故鄉牛津郡的郡長馬丁(Larry Martin)也是該委員會的共同主席。

我所牧養的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著感恩及宣教的心志,於2019年5月25日小會決議,致力參與推動「馬偕在台宣教150週年」的各項紀念活動,包括馬偕相關研究的出版、馬偕紀念郵票的推廣、協助紀錄片拍攝等。該決議也於今年2月23日的和會中正式被接納,我們深信這是加拿大台灣人移民教會的使命與榮幸,更期許藉此契機成為加拿大和台灣的橋樑,讓這段過去的宣教歷史成為今日的宣教典範,繼續鼓勵更多人獻身為基督福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