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接受操練,領受八福

相片提供/玉山神學院

馬太福音5章1~12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對於基督徒品格的塑造,除了個人的靈修與操練之外,還是必須在一個靈性的群體裡面,渴慕追求,彼此交通、學習與成長。

位於花蓮的玉山神學院,設立於1946年,是全台灣第一所專門為原住民族設立的神學院。在原住民族的生活實況中詮釋信仰並參與宣教的宗旨下,建構其神學教育,並以此來培育教會及社會的事奉者。每年5月第3個主日,邀請眾教會持續關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玉山神學院深耕於原住民神學與社會教育的努力,如同過去60多年來的奉獻與祝福。

◆高標準的神學教育

玉神的展望傳達了將繼續努力,使神學院成為基督徒社群參與上帝的宣教的裝備者和成就事工者,目標就是要培養學習者在各領域事奉,在多元化的事工上能成為提供智能的人,在上主的呼召下使基督徒社群具有能力參與上帝國的宣教,共同為台灣多元族群社會的建立貢獻恩賜與能力,榮耀尊崇上主的聖名。同時,也邀請眾教會兄姊一同來見證和參與神學教育的行列,並以此相互鼓勵與提醒。

台灣在2019年執行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訴求,其中則以素養為導向來培塑學習者,除擁有豐沛的知識之外,也同時具備實踐的能力。透過課程教學的設計,促成自動自發、互動關係、生命共好的學習,來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使原本以考試、評量來推動與認定學生的學習狀態的方式,轉回到培養人的「素養」,故不再是單純知識的灌輸,而是更強調生命典範的學習。因此,學生在學校最直接學習、模仿的對象就是老師。

玉神展望第八點提到高標準人格養成的「神學教育」,說明神學教育也是一種人格的教育,是在形塑有膽識、有使命感、有愛心、有信心、是非分明、有正義感、負責任、肯吃苦、樂於服務和奉獻,以及追求神聖生活之品格的傳道人。其中,最為玉神學生津津樂道的,就是每學期舉行3天、全校師生一起參與的勞動服務,除了培養勞動、服務、奉獻精神,更學習成為負責任,不怕吃苦、樂於服務、犧牲奉獻美好品格的傳道人。

◆重建失落的品格教育

2019課綱教育理念,與玉神神學教育的養成有相同的遠景,當教育的學習是朝向素養的陶冶、人格的培養時,我們就不再把知識當成工具,讓讀書成為找到工作賺錢的道具而已。同樣,信仰的培育若以生命品格的養成為核心,那麼我們才能使信仰成為一個生活方式和內涵。參與查經班或讀經,不再只是一種知識的累積,而是與上主的話進行對話;每次禱告不再只是儀式,而是與上主建立關係的互動模式。服事,不再只是服務,而是一種生命活力的展現。

捫心自問,我們的教會是否存在著兄弟姊妹之間溝通不良,以致彼此出現不實言論或惡意毀謗?教會內是否存在不服權柄、肆意行事,以致教會失序、爆發醜聞?信徒是否昔日陋習不斷,如:酗酒、抽菸、賭博、貪婪、姦淫、嗜嚼檳榔、暴力等?是否缺少長幼次序,毫無禮貌等實況?那麼,我們教會又如何回應這些狀況呢?此外,身為傳道人,我們是否因為怕得罪信徒,或者擔心讓人感到壓力束縛、避免衝突等因素,因此敷衍了事,將全數責任推給兄姊個性軟弱,而未加以適時教導及提醒呢?

在牧養上,教會是否忽略信徒的品格塑造,只把重心擺在聖經教導與服事操練上?如果我們在教會常是這樣的話,我們便陷入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忽略了「品格塑造」的重要性。這不只是現今教會要共同面對的課題,也是今日神學院的基督教教育所面臨信仰無法切實扎根的問題。無論是神學院、教會、家庭、學校或職場,我們都需要有品格的學習榜樣。

◆八福的生活典範

在馬太福音5章1~12節中,耶穌在迦百農的山坡上傳講登山寶訓,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八福的教導。耶穌的教導,是要邀請人過上帝國的生活,而在登山寶訓中的八福,具體強調耶穌的生活方式。因此,如同玉神所指高標準的神學教育,就是跟隨耶穌的學生都要接受操練,期待這些操練能使學習者擁有耶穌基督一致的態度及目的,進而委身成為跟隨耶穌的基督徒。

因此,不僅要熟悉八福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讓八福的生活方式來改變我們。因八福並不是單純給予道德方面的教導,教我們如何找出蒙福的生活,而是在陳述事實,直率的告訴我們上帝國是怎樣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要以禱告的心不斷默想八福的引導,敞開心接受聖靈的帶領,這樣就能明白並活出上帝治理的生活態度與方式,懷抱上主的眼光來與上主所造萬物共存。同時在順服及謙卑的態度中重新調整自己,讓上主成為我們的主人並治理我們的生命。

耶穌的教導邀請我們活出八福的生活,願我們彼此鼓勵,成為值得效法的信仰典範,並為神學院致力高標準的神學教育祈禱。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路加福音10章27節)

聖詩:新《聖詩》491首〈今佇青年時代〉

啟應:加拉太書5章22~23節

祈禱:

呼召我們的上主,我們感謝祢預備我們負起極重大的任務,來完成祢所託付的使命,事奉祢的國度,並用生命見證耶穌復活的大能,分享福音的見證,成為受造界的盼望。謝謝祢,讓我們靠著聖靈的能力,得以領受更多美好的品格和堅毅的性格,來跟隨主耶穌的十架之路。願一切榮耀、能力和尊貴都歸於祢。奉救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馬太福音5章1~12節

信息:接受操練,領受八福

祈禱: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我要承認,只有當我放棄所有自認為可以憑自己的智慧、力量及功勞得著的東西,轉而順從祢,我才堪得領受這一切。願祢日日呼召我放棄倚靠自己的智慧,讓我擁有堅毅的性格,憑信心從祢那裡支取我所需的一切。祈求這份信心成為我生活中的力量與智慧,奉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親友祈禱:

  全能憐憫的上主,我們要為主內的親友祈禱,願他們在每日靈修中,留意祢的形像、屬性和旨意,使他們的性格、特質能夠漸漸變得更像祢。也祈求聖靈加添他們力量,使他們日益彰顯敬虔品格的優美氣質。上主,我們也為教會兄姊祈禱,願祢幫助他們在行為上討祢喜悅,有獻身的心志,無論是誠心渴求祢,或是因愛祢而順服去做某一件事、或不做某一件事,都是心存「一切都是為了榮耀主」而行。不論用什麼形式表達,凡以祢為中心的就是出於獻身的心志,我們相信這就是正確的動機,能蒙祢的喜悅。奉靠滿有公義憐憫的主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教會、神學院牧者同工祈禱:

  賞賜恩典憐憫的上主,使徒彼得在彼得後書2章14節中強烈譴責那些假師傅,並叫信徒提防他們。這顯示,牧者也很有可能帶著信徒走在錯誤的方向!求主幫助所有被託付信仰教導責任的同工,願他們的事奉都如保羅一樣,竭力追求更深認識基督、更像基督,並幫助信徒效法基督。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四、為國家教育祈禱:

  統管萬有的上主,我們感謝祢,在祢所定的日子,我們經歷了台灣教育的轉向,從偏重「智育」,轉而看重「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除了培育學生在五育各方面同時成長,更將道德與品格之整全培養,建構在教育目標上,因為人有了品格,才得以彰顯倫理。願祢幫助台灣人透過教育歷程來陶冶深化美好的素養,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奉勝過死亡權勢的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殿樂:靜默祈禱後,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