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防疫盡心力 台灣爭取參與WHA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18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即使在多國明確表態支持下,台灣始終沒有收到WHO發出的邀請函,為此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與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在15日上午舉辦國際視訊記者會,表明台灣的防疫實力與經驗,對國際社會絕對有幫助。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成立了很多組織,主要是讓地球村每人享有應該有的權利,WHO應該站在人性與人權考量,維護世界的健康。但國際社會有霸權,台灣在這樣的國際社會裡面要積極伸張民主、人權與自由體制,「我們力爭,但我們不是要去跟誰對抗。」

陳時中指出,台灣需要朋友幫忙發聲,但更重要是台灣是否有民主的共識,是否站在自由人權的一方,經驗是否值得世界來學習。在台灣爭取加入WHO的過程,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也彰顯霸權的不對,彰顯世界公義必須被彰顯出來的真實價值,台灣在與友邦合作的過程中被賦予了這樣的價值,這樣的價值會被世界看見。

有外媒在記者會上提問:「除非中國同意,否則台灣無法加入WHO、參與WHA,所以台灣為何不去向中國政府溝通?」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表示,加入WHO、參與WHA是台灣的權利,台灣有民選政府,包括專業的衛福部公共衛生體系,因此能夠照顧人民,也能夠向世界的公衛體系做出貢獻。WHO應摒棄政治考慮,維持該有的專業與中立,而且現在國際社會已經知道,少了台灣,世界的防疫會出問題,所以WHO應該要秉持公衛的專業,讓台灣參與。

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則指出,中國反對台灣參與WHA是毫無道理的,特別是中國政府並不能代表台灣人民,這在所謂「一中原則」下根本沒有道理,台灣人民不能接受「一中原則」。

另外,針對「美國支持台灣加入WHO,但會不會主動向WHO提案?」的問題,謝武樵指出,外交部跟美國隨時保持很好的溝通聯繫,美國國務院等政府部門都展現對台灣非常強烈的支持,外交部會持續跟美方保持聯繫,「希望他們能夠站出來幫我們發聲的,我們會密切的協調。」

在18日的WHA視訊會議中,美國衛生部部長艾薩(Alex Azar)發言力挺台灣,強調台灣參與WHA十分重要,能夠帶來有助益的防疫觀點與足以做為典範的應對措施,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不能為了傳達一個政治訊息而被犧牲。他指出,至少有一個會員國沒有盡到資訊透明的義務,WHO必須變得更加透明、更加值得信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