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聖神感動之後

香港街頭抗議人群再次集結,港警催淚彈無情發射,然而再多的煙霧與吶喊,依舊沒有改變中國政府直接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定。50年不變的承諾,如今聽來格外諷刺,一國兩制的糖衣褪去,露出專制獨裁猙獰面目,香港局勢已惡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5月22日登場,為期7天的會議裡,除了毫無代表性的「台灣省代表團」外,獲得舉世關注的是「港版國安法」的表決議程。此法直接跳過香港立法會,未來任何示威或聲援活動,都可能被以「國家安全」為由起訴,可以預見香港的言論自由與司法獨立將遭受嚴重侵害。

使徒行傳2章,記載了在五旬節的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起,突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他們所坐的屋子。此時,他們都被聖神充滿,按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國語言,述說神偉大的作為,他們感到驚奇又困惑,彼此詢問「這是怎麼回事?」有些人則取笑他們只是喝醉罷了。

彼得和11個使徒此時站起來反駁說,這些人不是喝醉了,並透過先知約珥所說的話來表明神所要行的神蹟與奇事,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同時也闡述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從死裡復活的信息。眾人聽了就扎心,願意悔改受洗,使罪得赦免。

在領受信息、悔改受洗後,信徒大大增加,眾人在使徒的領導下,參加團契生活。信徒所有的東西一起公用,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個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同心合意在聖殿裡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裡分享愛宴,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頌讚上帝,跟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

這段記述,成為今日許多人對聖神降臨的理解,其中最顯著的特徵,就是說方言的恩賜。可惜的是,對於「聖神降臨之後」的果效,有部分的教導只單單強調各人在其中獲利及教會因此增長,卻忽略更為重要的目的──與上帝同工、彼此疼惜關懷、共同分享上帝所賞賜的恩典與產業給有需要的人。

台灣何其幸運,在上帝的保守看顧下,政治與經濟穩定發展,教勢日漸成長。然而,面對香港、甚或是中國境內其他遭受逼迫與苦難的肢體,我們是否已經日漸麻痺,沉浸在歲月靜好的自我滿足裡?千萬不可忘記,彼此關懷、相互疼惜、分享產業給有需要的人,這才是聖神充滿之後的美麗圖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