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小明們」的避難所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林咨佑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擁有自己的避難所與後花園,一遇到饑荒時就會離開迦南跑去避難。亞伯拉罕去過埃及和基拉耳,以撒去過基拉耳,雅各甚至在埃及獲得了最肥美的歌珊地。但他們心裡都很清楚,他們是迦南來的希伯來人,總有一天會離開,並不是什麼埃及人或基拉耳人。

中國人也有自己的避難所與後花園,其中一個地方叫做台灣。「小明們」,許多父母不願意幫他們選擇台灣國籍,在兩國之間遊走,尋找最大利益。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對他們來說,最大利益在中國,而不在台灣。直到有一天,瘟疫大爆發,不具有台灣國籍的人無法入境,才開始緊張了。避難所怎麼不開了?後花園怎麼關門了?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咆哮與對台灣政府的羞辱。

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避難故事當中,被寄居的地方往往也是受害者。亞伯拉罕和以撒取得外國人的土地和牲畜,而雅各甚至得到該國最好的一塊地。但他們的心從來不在那裡,他們念茲在茲的,就是可以早日回到家鄉故土。即便雅各已經快死了,也不忘叮囑他的子孫:「你們是希伯來人,總有一天要回去迦南。」

「你們是中國人,總有一天要回去中國。」許多台籍中國人也是這樣叮嚀自己的子孫,這些人甚至跟雅各一樣,取得了台灣最好的資源。有人獲得土地、資源;有人在政商界屹立不搖;有的甚至是大學教授。他們如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樣,心不在這裡,這裡只是避難所、後花園,總有一天還是得回到中國。

所以,那些台籍中國人為小明們開口說話了。因為小明跟他們一樣,都是需要來避難與度假的中國人,就只差在有沒有台灣國籍而已。小明對他們來說倍感親切,因為他們都認同一個中國,同一個中華民族。如果他們不幫小明說話,反倒會感到全身不對勁。

來避難與來度假的台籍中國人啊!台灣不是你的埃及避難所與度假村,台灣是我們的家!願創造與賜福給台灣的耶和華上帝改變你的心,願上帝讓你認同你腳掌所踏之地,生在這裡、長在這裡,也葬在這裡。成為一個台灣人,一起對抗來自中國的侵略。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