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爾族部落抗議宜蘭鳳山寺在原民保留區蓋廟宇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宜蘭報導】由Stacis(寒溪)、Kulu(古魯)、Syabutay(四方林)、Ngungupa(四方村)、Krgyax(新光)等Tayal(泰雅爾)部落組成的「反對蓋廟、還我Kulu(古魯)部落發展自救會」,7月8日有上百位族人齊聚在宜蘭縣大同鄉大元段地號500號、宜蘭鳳山寺蓋廟預定地前,舉牌抗議並向前來會勘的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官員遞交抗議陳情書。

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牧師、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社主委Syat Nayuki表示,早在2年多前,就風聞宜蘭鳳山寺以發放濟貧物資拉攏Stacis、Kulu、Syabutay、Ngungupa、Krgyax等部落居民,沒想到最近才得知,該寺早就借用某原民身分為人頭,購買原住民保留區的土地。

經宜蘭縣縣議員陳傑麟協助了解,該寺購置的土地位於Kulu部落,占地約6分,由於地處原住民保留區,且當地族人多信奉天主教及基督教,因族人擔心蓋廟之後會引進外人前來進香、舉辦法會等,傳統祭儀等喧鬧活動恐會影響族人居住安寧及阻礙部落未來發展,因此紛紛站出來,表達反對與抗議。

(攝影/林宜瑩)

PCT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Tayal中會教社部長Utux Lbak(烏杜夫・勒巴克)也親來聲援;Omi Wilang質疑,該寺以人頭所購之地為農牧用地、非宗教用地,一定要嚴密監督宜蘭縣政府相關部門,在變更地目之核准流程上有無違法失職、圖利他人之處,且該宗教建案未經部落會議的諮商同意,就私自規劃並向政府列案審議,已嚴重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同意權。

Omi Wilang、Utux Lbak、Syat Nayuki及陳傑麟皆表示,到哪裡蓋廟都可以,為何偏要選在原住民保留地上?如此不尊重原民部落的作為,只會引發族群嚴重對立與誤會,盼望該寺能即刻終止蓋廟的計畫,也當面向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科長蔡瀚群遞交「反對蓋廟、還我Kulu部落發展」陳情書;蔡瀚群回應時表示,會將族人意見與訴求帶回去,在後續審查作業程序中納入評估,並感謝族人提供寶貴的意見。

該寺負責人「翁老師」則坦言,看到如此大陣仗的抗議著實被嚇到,澄清並非「蓋廟」,而是興建打坐靈修中心,並保證不會有喧鬧的法會等祭儀,也會試著與族人理性溝通,原則上會尊重當地民情及宜蘭縣政府的審議結果。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