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代表訪台 增進台美關係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黃作炎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9月17日率團訪問台灣,這是1979年以來,美國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此行的目的,主要為出席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代表美方致哀悼及追思之意,也藉訪台的機會,就雙邊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意見,拉近台美雙方之間的關係。

台美關係近幾年一直有改善,特別是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有些緊張的時候,美國更是與台灣互動頻繁。美國國務院次卿到台灣,是繼美國衛生部長來台之後,美國國務院最高層級的官員,打破40幾年的紀錄實屬難得。然而,中國解放軍的軍機也在此時,連續出現在西南、西部、北部及西北空域,國防部已連發24次廣播驅離,17日早上,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美方此行更力挺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台灣法案》承認台灣的國際空間,進而解決台灣「更大鄰國問題」。美國正積極與台灣維繫關係,並在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協助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以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和擠壓台灣國際空間的作為。

當今的台灣就像舊冷戰時期的柏林一樣,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競爭的重心,中國近來頻繁擾台的軍事威脅,是計畫性、針對性、實戰化演練,試圖就美國務次卿柯拉奇訪台一事,利用軍隊恫嚇台灣與其他鄰國,造成台海之間的軒然大波。

美國國務院已經對國會通報台灣軍售案,將繼續依法供應台灣防衛武器與技術支援,讓台灣能維持防禦能力,美方對台提出六項保證,川普政府與國會在對台軍售案,或是其他方面的合作將會步調一致,確保台灣與中國的問題能夠和平解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與維繫深厚友誼。希望美方採取「戰略確定」姿態,讓北京知道,透過對話、而非強迫性地或使用武力來解決問題。

近年台灣在國際社會有不少亮點,像是應對新冠病毒(COVID-19)方面,在國際間受到矚目,對民主、人權和自由市場也有所貢獻。除此之外,此行美方代表來台,增強在全球疫情期間台美的相關合作,並期待未來台美雙方有更多更緊密合作。

美關係在近幾年有諸多實質進展,雙方的交往更加密切,未來雙方能透過更多政府之間的連結與互動,使雙方夥伴關係更加緊密。期許台美之間能有更多面向的交流,增進更多的信賴關係,也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