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事分工拯救婚姻

Image by Prawny from Pixabay
◎黃宗玄

雖然時代進步,但「有偶婦女」每天無酬照顧家庭時間反比過去更多,依據衛福部調查統計,2019年有偶婦女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達4.41小時,較2016年調查3.81小時多出36分鐘,儘管民間流傳「三機(洗碗機、掃地機、烘衣機)救婚姻」,但有偶婦女無償照顧的時間,還高達配偶或同居伴侶的三倍。這個現象,不意外地反應在現代女性不婚、不生的高比率上。事實上,其牽涉的層面可以分成三類來討論。

首先,女性在走入家庭、生育之後,直接面對的,是可能得放棄原有的工作。這讓女性在選擇踏入婚姻的過程,更加猶豫再三。尤其,有了小孩之後,恐怕必須面臨辭掉工作的窘境。如何在實現自我與幼兒養育的過程中達成平衡,變成許多人思考的重要議題。

再者,男性在舊有教育與思想中,對於家庭參與是疏遠、陌生的。這受到既有「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限制。讓男性缺少了處理家務及照顧小孩的經驗。畢竟,孩子出生之後,有很大的部分都是需要女性的照料。可見,男性在這部分需要下更多的功夫才行!因為,只有分工合作的家庭才能事半功倍,減輕壓力與負荷。

最後,家事與家庭責任應當是家庭成員每個人的事情,也是責任感的表現。事實上,人生不只是工作,在家庭與孩子教養上,更是需要花費許多心力!家事,即為責任感的展現。如果,從小有養成做家事的習慣,那麼不僅家庭成員相處會更融洽,也不會總是相互怨懟了!

家事是責任感的展現,想要有美好的婚姻而不想要「相敬如冰」,就不能忽略如此重要的部分!這也是大家需要好好學習的。(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