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參與約旦教育 備受肯定

信義宗設專案助難民 培育600名來自百所學校教師 成社群進步動力

▲小學的多功能教室配備能激發創造力和美感的用具。(相片來源/LWF)

【林宜欣編譯】10月16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報告他們四年前設立專案至今的成果。專案處理約旦延宕的難民問題,提供教師培訓、改善教育企畫,教材、職業訓練,以及進入職場後的諮詢服務。約旦有160萬名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和約旦的難民,其中許多學童都因此受惠。

LWF和約旦教育部密切合作,四年來培訓了600位來自100所學校的教師。奧斯曼‧本‧阿凡男子小學(Othman Bin Affan Primary School for Boys)是參與專案的百所學校之一,該學校的六名教師完成培訓之後,學校已經有能力實現改善教育環境的計畫。他們著手安排一間多功能教室,配備能激發創造力和美感的用具,以及幫助學習的教材,如樂高積木、蠟筆、樂器,和回收厚紙箱製成的布偶劇院。

▲孩子們都很滿意多功能教室的學習效果。

在LWF介入之前,很多教師都表示感到挫折。阿瑪爾(Amaal)是其中一個教師,他提到:「有時候不管我怎麼嘗試,都沒辦法改變孩子們的態度,這讓我感到很挫敗。這些孩子不習慣接受他人的愛和好意,對他們來說,打架差不多就是他們唯一的溝通方式。」校長加達女士(Mrs. Ghada)解釋,社區的小孩都來自貧困家庭,沒有多餘的錢進行其他活動。「小朋友找不到方法釋放活力的話,他們很容易就會變得暴躁。」她提到,社區中還有其他問題,像是霸凌、家暴、歧視,以及藥物濫用,這些都是不利於孩子學習的環境因素。

專案實施四年後,已經能明顯看出成效。阿瑪爾說:「這間教室幫助我管理班級的程度超乎想像。小朋友在心理、學習以及情緒層面都得到很多幫助。學生們都有規矩又有禮貌。」他表示,小朋友們都很興奮能去上學。

教師培訓的成果逐漸被社會看見,其他學校紛紛聯絡上和LWF合作的教師。接受培訓的學校儼然已經成為讓社群進步的關鍵動力,在約旦當地居民和難民間培養社群凝聚力,而未來就仰賴教師和學生們的持續努力。LWF駐約旦專案協調人阿拉‧艾哈邁德‧卡利(Ala Ahmad Khaleel)表示,學生和教職員們的共同努力將會帶來重生的活力與驕傲,感染社群內的人們。(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