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踏話頭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200多間教會中,近半數是原住民教會,這些教會分屬不同族群,亦組成各自獨立運作的中會與族群區會。今年在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的規劃安排下,各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齊聚一堂,率先於排灣中會舉辦行政觀摩,透過彼此連結,分享事工協調、策劃與執行的經驗,認識原住民面對的現實處境,看見教會的未來與方向。有一句諺語說:「一個人走得快,但是一群人才走得遠。」祈願主內肢體都能放下成見、彼此扶持,一同奔走上主應許的道路。

 


 

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攝影/林婉婷)

【林宜瑩專題報導】為什麼會舉辦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行政觀摩計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表示,經眾人的努力,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的事務所幾乎都設有總幹事職位,因此藉由到其他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議會做行政觀摩,可以彼此學習、分享經驗,讓總幹事清楚知道如何協調、策劃及執行。

‘Eleng Tjaljimaraw說,總幹事是領頭羊,必須站在制高點,規劃整個中會或族群區會的各樣事工;必須有前瞻性看見異象,將總會各樣事工與中會及族群區會相連結;在中會議會或中委會時,總幹事也必須提供資料或正確資訊,尤其是必須清楚一切都要符合教會法規的相關規定。

至於為何會先去Payuan(排灣)中會議會觀摩?主因是’Eleng Tjaljimaraw在擔任總會助理總幹事之前,就曾擔任該中會總幹事職務,之前更在Payuan(排灣)教會牧會了21年,再加上現任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把中會會議議錄、歷史、各事工報告、財務、所屬牧傳個人資料等資料檔案,都做了很完整的分類與保存,很值得其他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觀摩與學習。

Payuan中會將會議議錄、各事工報告等都完整地歸檔與保存。(攝影/林婉婷)

在擔任總會助理總幹事期間,’Eleng Tjaljimaraw為了讓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的治理更落實,也安排原住民總幹事出國觀摩;對原住民教勢的發展也積極進行統計與數據化及分析,更積極協助各族群完成族群母語聖經的翻譯,並鼓勵各族群出國宣教。

‘Eleng Tjaljimaraw也推動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與原住民教會締結為夥伴關係,透過「都市宣教合作陪伴方案」鼓勵原住民中會及族群區會在都市設立、開拓教會,並提出小型教會方案,讓原住民小型教會牧傳謝禮及福利能盡量達到《勞動基準法》的標準。在各樣的方案及總會原宣與教育事工上,她也要求應盡量舉辦事工研習或分享會。

長老教會首位女性總會議長、布農族的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非常肯定’Eleng Tjaljimaraw推動這樣的事工,並認為總幹事是總會與中會及族群區會溝通連結的橋梁,更可以彙整、傾聽從地方教會來的心聲與意見,透過觀摩彼此連結、截長補短,讓總幹事職分發揮得淋漓盡致,讓長老教會整體宣教真正由下往上,落實2021年的總會事工主題「釘根本地實踐愛,結連普世行公義」。


    原住民族行政觀摩起跑  改變生命撇一切追隨主    

Payuan中會議長交接由Abus Takisvilainan主持監交。(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構思協調,推行各原住民族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行政觀摩計畫,Payuan(排灣)中會第57屆第1次議會成為首站。議會於1月21、22日假Piuma(比悠瑪)教會舉行,除了’Eleng Tjaljimaraw和各原民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議長等,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和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亦出席議會。

開會禮拜由Payuan中會第56屆議長Sulja Pakedavai(左金男)牧師以「職人vs.僕人」為題證道,他提醒眾教會切勿只追求人數和奉獻成長,而忽略真正要倚靠的是上帝,並強調若沒辦法改變生命,就只是教勢一時興盛,卻無法真的為上帝得到人的靈魂。他指出,當彼得被呼召時,並未特別地裝備,而是生命完全改變、撇下一切跟隨耶穌。

Abus Takisvilainan在報告中點出原住民族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職分的重要,執行事工之餘,也成為總會、中會和教會間的橋梁,盼透過行政觀摩,展現和交流各教會特色。她也提到,教會成功不在於量,而是心意,哪怕是偏遠山區,教會仍然駐守,盼各教會繼續發揮、強化特質,「讓教會成為台灣土地上最美的星星。」

‘Eleng Tjaljimaraw感謝各中會和族群區會接納行政觀摩邀請,這說明長老教會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彼此相愛是旗幟,當人分裂、傲慢,教會不會增長。」她重申,中會和族群區會總幹事是策劃、執行事工和法制者,使教會能有秩序地在上帝國宣教。

Payuan中會第56及57屆議長交接由Abus Takisvilainan主持監交,57屆新任議長為Cavak(札瓦歌)教會牧師Tjuku Tjaljimaraw(傅梅花)。


  Fuyan Suda(張培理)│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

 面臨宣教困境  需新型態牧養

【張原境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表示,因應部落的人口外移,近年原宣在傳道事工方面推動了「都市宣教合作陪伴方案」,鼓勵原住民中會與族群區會在都市開拓教會,並與原本的中會或平地中會的教會締結夥伴關係作為支援,而外教派相對快速的成長、都市地價高漲使聚會地點難以尋覓,則是面臨的挑戰。

另一方面,小型教會日益增多,Fuyan Suda表示,若照目前趨勢,有些教會將面臨關閉景況,目前應急的方法是兩間較相鄰的小教會合聘一位傳道人,但一個人心力終究有限,如何規劃新型態的牧養,以及補助方案的推動執行,將是未來需要重新思考與調整檢討的部分。

談到族語傳承的事工,Fuyan Suda指出,族語不若華語或英語被納入工具語言之一,而長老教會仍是相對大量使用族語的環境,牧師資格考試中的族語考試,僅是最基本的檢驗,如何塑造一個讓人可以有動力且快樂地學習族語的環境,仍是總會原宣及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努力的目標,「祖先的智慧與文化的精髓都蘊含在族語當中。」

在教社事工方面,因產業發展專員的設立,Fuyan Suda希望未來有更直接的平台與對口單位協助地方教會進行產業宣教事工,而面對執政當局,總會原宣仍會針對個別政策與議題擔負起監督者的角色,期盼政府施政能夠符合原住民的自治精神。至於原民部落長年被認為「藍大於綠」,他認為黨國教育的影響本就深遠,然而原民社會仍有明顯世代差異,年輕一輩多能跳脫藍綠二元政治思考,逐漸以政策及議題為導向。


 總 幹 事 經 驗 談 

 

1月21、22日為Payuan中會第57屆第1次議會,也是首次各原住民族中會與族群區會總幹事行政觀摩。本專題從出席之總幹事群裡訪問其中六位(按中會字母排列),請他們分享所屬中會或族群區會的事工規劃、擔任總幹事心得,與眾總幹事同工共勉。(採訪、攝影/林婉婷)

  Cou(鄒)族群區會總幹事Mo’e Yaisikana(石明雄)牧師 
  任職第1年。鄒族宣教邁入70週年,Cou族群區會成立邁入56年 

Mo’e Yaisikana表示,Cou族群區會議會雖然也盡心盡力,但對小型中會與族群區會而言,確實很難達到如Payuan中會的規模。不過,雖然籌備難以完全仿效,Mo’e Yaisikana認為對事情的態度應當學習,例如手冊整理、防疫程序等,正是因為謹慎擺上的服事態度,讓Payuan中會議會規模雖大,仍可保有秩序。

Cou族群區會的教會間數不多,但分布廣闊,Mo’e Yaisikana希望能加強教會間和牧者間的聯繫;在歷史與文化方面,除了陸續整理教會歷史,也期待鄒族族語聖經翻譯進度和審查工作可以在今年完成。另外,過去Cou族群區會事務所沒有固定辦公室,今年已覓得合適地點,預計兩個月內完成相關工程,Mo’e Yaisikana相信有辦公空間,對召開會議等事務都有益處。

最後,Mo’e Yaisikana期勉:「我們需要一起努力,在台灣建立更完全的上帝國;尤其在疫情當中,更要求上帝保守自己、教會和台灣這塊土地。」

  Nanpu(南布)中會總幹事Abus Tabelrengan(王春美)牧師
  任職第4年。布農族宣教邁入75週年(南布宣教70年),Nanpu中會成立邁入26年 

「他們(Payuan中會)非常看重議長交接。」Abus Tabelrengan指出,除了獻花、獎勵金,還有議長牧養的教會及家族的參與、祝賀,其隆重程度有如聘牧或退休。

論及職責,常常能在中會及地方教會活動中看見總幹事的身影。Abus Tabelrengan認為出席活動看似小事,有時也只是默默在旁參與聚會,但對主辦單位和眾會友來說都是一種無形的鼓勵。

關於事工規劃,Abus Tabelrengan感嘆去年因為防疫考量,不少活動停擺,今年則要繼續推動。例如,之前有長老提到有族人在金門工作、定居,前年中會便討論如何回應這「馬其頓的呼聲」,去年安排前往拜訪,現在敲定請主責小組每月一次前去舉辦「小組禮拜」。事實上,原住民族在金門定居、工作或從軍等約有1000人,這確實是需要關心的宣教禾場。另外,旗山區也有布農族人居住,但當地還沒有原住民的長老教會,這也是中會要努力的方向。她補充,去年Nanpu中會購買事務所新址,地點位在甲仙,期待今年4、5月可以正式啟用。

「要盡心盡力!」Abus Tabelrengan指出,不論多努力,仍會面臨挑戰,且總幹事異象不盡然會被所有人接受,但還是要接受來自各界的指導;她以「努力!」與與會的總幹事們共勉。

  Ngudradrekai(魯凱)中會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牧師 
  任職第5年。魯凱族宣教邁入71週年,Ngudradrekai中會成立邁入11年 

Palri Aruladenge表示,透過總幹事行政觀摩,可以感受到Payuan中會組織健全、人員充足,可惜這次僅參與首日議會行程,期待能夠更深入觀察議事討論氣氛和流程。另在文書展示方面,或許未來能安排人員現場解說,幫助總幹事們進一步了解這些豐富行政檔案的整理與建置過程。

Palri Aruladenge表示,各族中會與族群區會皆帶有其族群文化特性,例如母系社會、父系社會、部落主義等,都會影響中會與族群區會的行政風格,有些族群尊重意見領袖的帶領,有些族群則重視多元表達及參與,前者在統一推動事工上有利,後者在「由下而上」發展組織上有利,結合本身的族群文化,中會與族群區會能建構出具有特色的運作方式。

Ngudradrekai中會去年迎接族群宣教70週年,相關事工也告一段落,今年則會舉辦牧者宣教座談並研討宣教白皮書,另透過參訪機構、辦理論壇、連結相關單位等方式,加強兒童主日學、青少年與青年的信仰造就,也回應「福音與文化」等當代議題;另盼望引導退休牧者們投身文化傳承事工。因應網路時代,中會希望能建置網站,有助於疫情當下保持教會間聯繫,也成為接觸非基督徒群體的宣教管道。

Palri Aruladenge指出,總幹事是事工的催化、協調和執行者,要從歷史與處境中觀察、學習;在任內盡責,卸任時則好好傳承,讓中會與族群區會能繼續邁進,「雖然每位總幹事的條件不同,但認同和委身的心志是必要的。」

  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 
  任職第4年。排灣族宣教邁入75週年,Payuan中會成立邁入57年 

本次行政觀摩重點,在於讓眾同工親自感受會議現場氛圍。針對Payuan中會為首站,Ljegean Tudalimaw坦言確實很緊張,不過每年固定有中會事務現況分析,且當天議會也是比照過去形式辦理;額外增加的是檔案和歷史等展覽,資料已整理妥善,較費工的只是搬運和布置。她也強調,Payuan中會向來重視議長交接,按慣例是在新任議長所牧養的教會舉辦議會,本次考量人數而轉換場地,Cavak(札瓦歌)教會的弟兄姊妹雖感到遺憾,但當天仍然動員服事、全力支持。

Ljegean Tudalimaw說明,「人力資源」確實是Payuan中會優勢;考量總幹事個人能做的事情有限,對於小型中會或族群區會,哪怕是增加一、兩位同工,也能分擔工作量,並讓總幹事能夠投入更多事工。Payuan中會屬下有75間教會,溝通工作確實較多,另小型教會有21間,需要更多關注,各教會每年繳交之10%負擔金,有不少部分用在輔導小型教會,而中會每年亦聚集小型教會牧長們,請他們報告教勢、接受評鑑,顯示對宣教的負責。

Ljegean Tudalimaw表示,總幹事這個職位要敏銳於中會實況,並勇敢回應,「總幹事報告很重要,不要只是交辦事項,而是把握一任四年的時間,對中會整體發展有更多看見,讓中會能夠有方向地前進。」她很榮幸能在Payuan中會服事,因中委會肯定與尊重,她能夠放心規劃與推行事工;她相信中委會給予總幹事足夠信任,能讓總幹事們更放心地發揮所長。

  Sa^tipay ‘Amis(西美)中會總幹事Okah Mayaw(張斯博)牧師 
  任職第12年。阿美族宣教邁入90週年,Sa^tipay ‘Amis中會成立邁入30年 

Okah Mayaw表示,他留意到Payuan中會屬下教會需繳交10%負擔金予中會,而Sa^tipay ‘Amis中會也設立類似機制,今年將額度自3%調整為5%。他強調,這筆經費不是給總幹事使用,而是執行事工如幫助小型教會成長,尤其Sa^tipay ‘Amis中會屬下有11間支會,首要應協助他們升格堂會;另外都市原住民教會因生活、居住和交通開銷都大,也需要中會伸出援手。

談到擔任總幹事至今的心境轉變,Okah Mayaw表示,現在比較能「在該堅持之處堅持」,例如制度要求、人事協調等,只盼中會走上軌道。他重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和制度的教育,如此一來,同工在面臨問題也能知道如何處理,不用總幹事隨時緊盯。

Sa^tipay ‘Amis中會制定「十年宣教計畫白皮書」,自2018年開始執行至今,內容包含常態性聯禱會、彙整教會歷史及網路數位化、教會質與量倍加(升格堂會及開拓教會)、建立培育信徒「學分制」、完善中會事工幹事群、購置事務所辦公室、國外宣教、族語能力強化等。

Okah Mayaw建議總幹事們在溝通時要有足夠耐心與彈性,否則很容易「心情不美麗」,組織一定會遭遇挑戰,要時常提醒自己聚焦「解決問題」,而非咎責和抱怨,另也要提醒自己適時休息,「要有好的身體去面對未來的服事。」

  Truku(太魯閣)中會總幹事Labi Burung(呂玉美)牧師 
  任職第5年。太魯閣族宣教邁入91週年,Truku中會成立邁入61年 

針對行政觀摩,Labi Burung提出觀察:行政建檔清楚、議長交接慎重、中委會獻詩、同工人力充足、接待和流程緊密、總幹事最先報告、手冊內容充實且資料分析詳實等;尤其從議長和總幹事受重視可以看出Payuan中會組織發展成熟,而這也為他們的其他事工推行奠定基礎。不過她坦言,有些中會或族群區會人力未必如此充足,要達到這般規模確實不容易,需要倚靠更多學習和累積。

Labi Burung也看見Payuan中會眾牧長的順服,能夠共同遵守議會決議的「公約數」,「可見他們族群的社會組織比其他族群更緊實、綿密。」Labi Burung認為這份「連結性」有助於中會推動事工,「當然這也考驗牧者用什麼角度看待事工,因為守著前線的就是牧者,有推動就有結果。」

去年滿60週年的Truku中會,在邁向70週年的路上,Labi Burung希望強化宣教熱忱、新譯族語聖經,鼓勵牧者進修,尤其善用鄰近的玉山神學院資源。她直言自己在總幹事職能上還要多多學習,也期待各中會與族群區會對於總幹事給予充分重視,建立共識有助推展事工,「一起努力、多多禱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