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疫情對北美教會的衝擊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襲捲全球,短短一年的時間,造成上百萬人死亡,不僅讓全美著名的夏威夷、賭城、紐約、迪士尼等觀光聖地被打入冷宮,更是讓百業蕭條,經貿活動陷入遙遙無期的寒冬,就連全美教會也得把多年辛勤建造的心血全部打掉重練。

去年3月,北美突來的居家隔離讓各個教會措手不及,造成不少教會至今仍被迫暫停。綜觀疫情對北美教會無情的摧殘,可以簡單歸納出三大致命重創:第一,迷失的羊。疫情讓人見不到彼此,也讓會友之間變得陌生疏離,有個性較內向的會友因缺乏與人聯繫的動力,而成為孤單的羊,也有缺乏關心照顧、彷彿失去牧人而迷失的羊。如果疫情只是三個月或半年,很多關係還可以重新找回,但隔離超過一年以上,除了比較積極或外向活潑的會友仍舊活躍之外,其實有些會友是下落不明的。即使教會後來改採透過網路牧養,或是加強電話的關心探訪,實際上迷失的羊仍是有增無減,情況可說相當危急。

第二,損失的錢。就如美國政府猛發救濟金一樣,北美教會花錢並不手軟,租金、水電、人事、行政等各項開銷並沒有節流,就如公部門,哪怕隔離期間無人辦公,但是冷暖氣照開、電燈仍燈火通明,這樣的情形會導致斷糧的危機。而財務要瘦身,第一個考慮的就是精簡人事,在北美已有不少傳道人直接或間接因為疫情的關係而離職,因為教會的財務走下坡,就算傳道人有心要服事,然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金錢與服事雖不應劃上等號,但講到錢就是非常現實的事。當傳道人因疫情被迫離開教會,受虧損的不僅是牧者家庭,連教會也連帶受損,不僅教會長執同工要負擔的責任更大,教會迷失的羊也更難去兼顧或尋回,是一個嚴重的惡性循環。

最後,消失的福音。疫情期間很少聽到教會中有新朋友要受洗,甚至連新朋友都很少見,大多是老面孔。疫情似乎讓福音的工作停滯下來,過去每年的短宣隊、福音隊、聖誕節報佳音、福音聚會等,如今都不能正常舉行,在網路世界當中,怎麼去尋找迷失的羊?或是去關心失喪的靈魂?這是重要的課題。過去習以為常的福音工作,如今通通都要重新洗牌,重新思考。

一年觀察下來,疫情使教會變得內聚,也變得萎縮,人減少,奉獻也減少,對新世代的接觸也減少。也許教會太多的包袱需要暫時擱下,總不能為了守舊而失去創新的契機,否則疫情結束之後,傳統的教會就算沒有走入歷史,也都要重新適應摸索網路與實體共生的世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