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玩伴老 熟齡繪本帶領培訓

(相片提供/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婉婷綜合報導】睽違1年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再次辦理樂齡繪本相關研習,這次的「繪玩伴老:熟齡繪本帶領人初階培訓」於3月19、20日假Pinuyumayan族群區會Pinaseki(比那斯基)教會舉行,邀請「後青春繪本館」主編盧怡方和人文生活雜誌《安可人生》總編輯高有智,分別談如何挑選適合長者的繪本、帶領技巧與實際演練,以及如何運用社群媒體推廣教會高齡關懷事工等。

高有智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變老」是每個族群都會面對的課題,但文化照顧和陪伴關懷方法卻有不同,透過繪本展現多元文化思維,也提供創新高齡服務行動方案,盼望用繪本陪伴長者,帶來3項改變:改變社會對老化的負面迷思、改變社會對待長者的窄化方式、改變自己的生命,「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我們一起共學、共玩、共老、共好,台灣每個角落都可以用熟齡繪本陪伴長者,也看見更多不同的變老面貌,帶動社會翻轉的力量。」

(相片提供/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相片提供/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召集人陳義明牧師則引用信仰前輩黃彰輝牧師曾說的「時代急變,福音不變,宣教應變」,表示特別在高齡化的世代,教會的陪伴與服務也要更新而變化,期盼上主感動呼召不同的專業人才,興起更多服事者,發揮創造力、運用多樣化元素,藉由音樂、電影、文學、藝術、戲劇、舞蹈、美術,以及激發思考想像的活動,帶來創新、活潑與豐富的互動,更帶來復和、更新及感動人心的服事,共同營造一個「互相照顧」的未來,「讓更多高齡的長輩們,在地老化、成功老化、活躍老化,生命充滿恩典、意義、活力與無限的盼望。」

(相片提供/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專員陳芝伶說明,本次課程參加者多為文化健康站照服員,不過也有各領域和跨教派學員,例如有位與會者在台灣歷史博物館服務,提到自己在課程前對繪本的印象是以「圖」為主,在課程後更清楚認識繪本圖文、甚至每頁的角落都有意義,需要花時間更深入探索,也學到與長者互動時要留意的細節,例如不需角色扮演、不需照讀文字等。

另有位照服員在課後心得中讚嘆原來繪本不只是兒童、更能運用在長者事工,可以配搭運動,也可以談心聊天,還能從長者的回饋分享來暸解該位長者的特質與個性,很期待課程後的收獲能直接應用在服務對象身上。由於與會者們都是初學者,在問答時間中著重請教針對時間掌握和話題引導的方式。

(相片提供/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課程第2日安排實際演練,請「被帶領」的學員們發表心得;曾經擔任輔導老師的姊妹直言「這個活動很可愛」,並以過去經驗提醒眾人要與陪伴對象變成「朋友」,首先透過「自我介紹」來主動與人建立關係,「在教育裡,最重要的要素有3個:愛心、耐心與陪伴。」而另一位曾經擔任老師的弟兄則幽默敘述自己在擔任帶領人的學員們熱情、親切引導下,不禁侃侃而談、道出許多故事,「我要給她們(帶領人)100分!」為了練習使用社群媒體宣傳,與會者們也分組上傳課程心得於臉書,詳細內容可以搜尋臉書公開社團「後青春繪本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