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神學院族群禮拜 布農之歌 音樂劇憶胡文池

玉山神學院布農族團契學生以音樂劇紀念胡文池牧師。(相片提供/ Ljeljeng Patadalj )

【義工記者全仲彥花蓮報導】玉山神學院族群多元豐富,每學期皆由不同族群呈現特色文化禮拜,3月26日族群禮拜由校內布農族團契主禮,透過音樂劇方式呈現牧師胡文池在台灣東部布農族宣教歷史,並演唱第一首被譯成布農語的平埔調聖詩〈Kaiuni dihanin dalah tu Tama〉(真主上帝造天地),記念起初福音如何觸動布農族人心靈世界,見證上主創造的美好。

《憶往事看神能:布農族宣教先鋒胡文池牧師回憶錄》內的關鍵人物,孫雅各牧師由Qesul Nangavolang 金聖哲飾演、胡文池牧師由n̂g kéng-pe̍h黃景白(漢族)飾演、部落領袖由Qundiv istasipal 連金玉飾演、中平部落喪子婦女由Nani Tanapima 江瑞菊飾演、神應醫院布農護士由Uli Mangququ 馬碌枝飾演、胡文池母親與會友由Hōan gio̍k-iàn范玉燕(漢族)、n̂g Li-Iap黃莉燁(漢族)飾演。

音樂劇以繪本《為愛走過一山又一山——胡文池牧師的故事》為起頭,講述其在東部宣教的重要事工,如翻譯布農語聖經與詩歌、培育布農宣教人才等。並演出胡文池著作《憶往事看神能:布農族宣教先鋒胡文池牧師回憶錄》提及的故事,由布農族及漢族同學共同飾演關鍵人物,以英語、華語、布農語、台語來傳達,音樂劇以傳統古調〈Paiska laupaku〉作序曲,接續演唱〈Macingna mudada〉(再接再厲)、〈Malansan Iesu〉(跟隨耶穌)、〈Kaiuni dihanin dalah tu Tama〉(真主上帝造天地)、〈Kadimaun daingaz〉(無價至寶)、華語的〈為主的緣故我願走〉串起福音宣教對布農族群的重要,提醒族人要信靠上主、彼此相愛,勇敢傳福音。

Langus Takisvilainan (王麗妹)獻唱詩歌〈Kadimaun daingaz〉(無價至寶)詮釋中平部落喪子婦女,受到信主族人救助的心境。(相片提供/ Ljeljeng Patadalj )

玉山神學院布農族團契族長、道學碩士二年級學生Laung Mangdavang(杜勇勝)表示,「籌備過程透過文獻資料,看見布農族長輩過去因著有機會認識福音、愛心被激發,有能力克服生活上限制,彼此成為更緊密的肢體,勉勵我們也當彼此切實相愛。」

道學碩士三年級布農族學生Nani Tanapima(江瑞菊)表示,「看見胡文池牧師年輕時不怕服事的辛勞,攜家帶眷來到台東關山照顧我們的長輩,胡牧師的精神鼓勵我,在走這條呼召的道路上,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勇敢把福音傳給人,不單傳給自己的族人,更是要傳給與我們不同族群的人。」

今年有6名布農族學生即將在6月畢業成為傳道人,在禮拜中也請玉山神學院研究所主任Namoh Ising(那莫赫.逸辛)牧師,為即將畢業的學生差遣祝禱,他期待透過胡文池投身奉獻在族人福音事工上的精神,同學能謹記前輩先人的努力,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對人的關心及福音事工的推動要不遺餘力。

參與布農族群禮拜的學生及老師。(相片提供/ Ljeljeng Patadalj )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