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冰箱 芥菜種會串連社區互助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秉持「食物不浪費,打造無飢餓社區網絡」宗旨,基督教芥菜種會在台中市北屯區平安里設置台中市首個「社區共好冰箱」,經過1個月試營運,於4月7日上午舉辦啟用記者會,鼓勵社區民眾透過捐贈及重新分配的方式,讓食物重新返回食物鏈,而民眾家裡有多餘的食物,更可以轉而成為別人的需要和祝福。

台中市北屯區唯一基督徒里長吳亞君受訪時表示,常年在旌旗教會聚會,每禮拜三晚上小組在里辦公室為她與社區代禱,讓她思考如何讓社區更美好;這次連結芥菜種會資源,期盼能拋磚引玉,未來有更多的鄰里、社區也一同加入。吳亞君指出,里內老年人口比率約佔16%,比起北屯區其它各里平均12.7%高出3.3%,而平安里設置社區共好冰箱,透過民眾走出家門領取食物,與里長、志工互動,原本不喜歡出門的獨居奶奶也願意接受噓寒問暖,藉此能及時提供協助;試營運期間共計發放近100人次物資,包括麵包和饅頭等。吳亞君相信小小的冰箱就是愛的種子,希望喚起大家惜食與願意分享的心。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中南區主任游婷婷說,根據環保署數據,保守估計台灣平均每人1年廚餘量約96公斤,與歐美並列為浪費大國,比中、日、韓平均多20%;芥菜種會長期致力於國內弱勢兒少、婦女與長者等各項社區服務,並以「芥助網」形式推動社區共好的助人網絡,其中社區共好冰箱為芥菜種會社區食物銀行的延伸,承接民眾家裡多餘的食物,轉而成為別人的需要和祝福。

芥菜種會連結在地的愛心店家,包括豆香村饅頭店、可倫可夫烘焙坊、Willie&Charlie威廉與查理手作烘焙坊、水電工鮮肉包,每個禮拜固定捐贈麵包、饅頭和包子,由里辦公室負責維護管理,率先響應的豆香村饅頭店陳老闆爽快表示「對的事就值得支持與堅持」。

平安里社區共好冰箱目前每禮拜三下午3點起提供服務,民眾不限身份、年紀,不問貧富、資格,只要覺得自己需要就可以領取食物;吳亞君也邀請里民一起分享家中多餘食物,讓社區共好冰箱理念得以延續下去。芥菜種會今年預計在全台成立11處據點,與里辦公室、教會等合作,透過食物供需的連結網絡,幫助更多社區裡需要關懷的家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