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權

Image by Gordon Johnson from Pixabay

◎李道勇

3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上任以來首場記者會,他被問到美中關係問題時表示,他認識習近平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習近平是一個聰明的人,但骨子裡沒有民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一樣認為專制是未來的潮流,民主無法在日益複雜的世界裡發揮作用。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兩小時,他告訴習近平,儘管知道美中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但美國並不是在追求對抗,美方堅持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公平競爭、公平執行、公平貿易。

拜登還說,美國重視自由和人權,不會讓中國公然侵犯人權,也不會對新疆、香港、南海和台灣等問題噤聲。

最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阿聯酋外交部長阿卜杜拉會談時,卻大肆抨擊世界上並沒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也不應把一國的標準當成國際標準。某些西方國家如果執意以人權為藉口,遏制打壓發展中國家,企圖剝奪非西方國家的發展權利,將是人類進步史上最大的不公。

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全文近2萬5000字,主要闡述中國人權發展歷程以及提升中國國內人權、參與世界人權的成就與
貢獻。

白皮書的前言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始終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至於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普選權、婚姻平權等政治權利呢?如果沒有這些權利和自由,還能奢談發展權?恐怕只因「不同意見」就可能身陷囹圄、喪失生命,更何況生存權?所以西方人權組織批判中國缺乏對人權的法律承認,缺乏獨立的司法機構,更缺乏法治和正當程序;中國限制遷徙自由,也沒有宗教自由。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