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家裡也不錯

Image by Jill Wellington from Pixabay

◎何玫蘭

美國詩人艾蜜莉‧狄更生(Emily Dickinson)曾寫道:「你所停駐之處,即是我的家。」當新聞報導全台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日常的生活立刻被攪亂,面對疫情重大的變化,我們準備好了嗎?

有許多人大聲疾呼:「在家耍廢救台灣!」確實不出門能減少疫情的全面擴大。然而,宅在家不只是「耍廢」而已,可以做的事還真不少,畫畫、寫書法、為愛料理、看電影、閱讀、在家小跑步、整理照片、物品斷捨離、重建祕密花園。倘若家人可以透過「關在一起」,一同進深學習與修復關係,這真是生命轉變的美好契機。

最近,聽了蕭祥修牧師的講座「家人的愛與怨」分享,深覺「愛」真是不容易的課題。宅在家,家人之間的關係很容易擦槍走火,愛需要學習,關係需要經營。信息中提到:「用正面的方式來表達愛與需要,而非以愛之名進行情緒勒索。永不止息地寬恕,給予對方真正需要的、彼此尊重──容他是他、容我是我……。」

聽完信息,我喝杯咖啡,沉澱心情、整理自己。宅在家不出門,善用主所賜的環境與機會。感謝主!祢所停駐之處,即是我們的家!

疫情期間,家人們一起關在方舟上,在這緊密空間與時間裡,主啊!我們不要只聞到不好的氣味與看到雞飛狗跳,讓我們學會多傾聽,接納與關心;讓我們彼此多交談,特別是與神對話;讓我們在這疫情期間,家人們同心協力,面對難關與困境。疫情讓許多事停擺,但生命更新與改變卻不停止,因為洪水氾濫的時候,祢仍然掌權世界、指引生命,我們期盼飛鴿啣來橄欖綠葉,我們渴慕走出方舟,遇見祢所賜給我們美麗的彩虹。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