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完全的平安的祕訣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創辦人)
◇以賽亞書26~39章

「上主啊,祢把完全的平安賜給意志堅強的人,賜給信靠祢的人。要永遠信靠上主;祂時刻保護我們。」(以賽亞書26章3~4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修訂版)

從5月中旬起,台灣出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的現象,政府宣布學校停課,教會也停止實體聚會改採線上崇拜。生活在這個每天新增幾百個確診案例的疫情裡,平安成了人們最迫切渴求卻又難以掌握的願望。

身為上主的子民,我們知道「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未曾應許我們不會染疫,所以我們都應該配合防疫指揮官的指令,做好防疫工作,才能讓自己免於病毒的侵襲。

最近打開電視、臉書,免不了出現政客抨擊政府防疫不力、名嘴用激烈言辭談論時事發展等許多負面新聞。這些負面新聞當然會讓民眾更焦躁不安,連帶影響民眾在家上班、上課的心情,對身心靈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對國家整體的防疫也無濟於事。

我們如果靜下心換個角度想想,在這艱難的環境下,若不要只定睛在疫情,其實仍有許多值得我們感恩之處,像是堅守崗位的疾病管制署成員、第一線的醫護、警消人員、外送人員等。我們雖然躲在家裡防疫,但社會仍繼續運作,實在有太多太多人值得我們感謝。我們保持喜樂與感恩的同時,也莫忘仍有許多需要我們為之禱告的事項。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

在疫情爆發之時,雖然不論是防疫指揮官或是中央與地方的首長,他們都無法確保我們免於疾病、得到平安,但先知以賽亞卻告訴我們,上主要把「完全的平安」(perfect peace)賜給意志堅強、信靠(和合本譯作:堅心倚賴)主的人。我們要問,在疫情肆虐之下,我們真能完全的平安嗎?這裡的平安當然不是指在這世上不會遇見疾病、災難。真正的平安是根基於耶穌基督的受苦、死亡與復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章27節)

在患難與試探中,先知向我們分享獲得「完全的平安」祕訣,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要堅心倚賴主,將自己交託給主。等到艱苦的情況過了,我們就能向主稱謝:「瞧吧,上帝是我的救主;我要信賴祂,我不懼怕。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拯救了我。」(以賽亞書12章2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