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每年7月30日為「世界反人口販賣日」。今年的主題是「受害者的聲音指引方向」,特別強調要從人口販賣的倖存者身上學習經驗與觀點,藉此防範這類令人髮指的罪行、識別犯罪者、拯救其他受害者,以及修補傷痕。為此,亞洲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博士也於同日發表了一則聲明。

聲明中,朱納卡拉除了譴責人口販賣,也說明倖存者之於犯罪防治的重要性。他表示,人口販賣嚴重侵犯人類的基本權利和尊嚴,將他人視為商品或物品,破壞了上帝按自身形像造人的身分。他指出,多數受害者試圖求援時,經常遭到誤解、無視、傷害或懲罰。此外,不完善的法律程序可能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不僅無法提供充分支援,還會讓他們面臨汙名化的危機。

人口販賣是一種無形且複雜的犯罪形式,通常是由經濟能力下降與其他類似原因所產生。過去十年內,人口販賣的受害者數量急遽上升,且這類犯罪在亞洲最為猖獗,多數受害者遭到性剝削或勞力剝削。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下,弱勢族群將面對更嚴苛的挑戰,人口販子會更肆無忌憚地利用受害者的無助感,而世界也需要更多時間才能修復犯罪造成的傷口。

CCA鼓勵亞洲教會齊心協力,透過國際關係和網路,制定能夠解決根本原因與風險因子的方案,保護貧困和邊緣化的族群,為受害者提供更多協助。民間組織和企業可以改善供應鏈,並藉由公平貿易,阻止人口販賣、抵押勞動、非法招募和剝削行為。亞洲教會也可以努力處理貧窮、不發達、機會匱乏等問題,讓人們保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不會輕易遭受人口販賣。

此外CCA也在聲明中強調,教會要尊重並放大倖存者的聲音,他們擁有改進犯罪防治政策所需的第一手資料,因此傾聽倖存者的經歷對打擊人口販賣至關重要。教會必須讓倖存者成為引路人,了解這類犯罪帶來的創傷,與相關組織合作,並為受害者敦促政府制定更有力的法律。

朱納卡拉在聲明的最後表示,教會應為倖存者排除障礙,使他們成為領導者,即便這些人曾經歷悲劇,但上帝可以透過他們打擊人口販賣。此外,亞洲的教會也要繼續為保護和解救人口販賣受害者祈禱,並以事工回應上帝對正義和憐憫的呼召。(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