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者高波離世 促轉會播映紀錄影像緬懷

(相片提供/《高伯伯的攝影展》截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政治受難者高波於今年8月25日辭世,享壽86歲;追思會於9月3日下午在台中基督的教會舉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另於9月13日至19日期間將《高伯伯的攝影展》完整版紀錄片線上播映,記念其歷經苦難的人生。

促轉會在2020年推行「政治受難者照顧服務試辦計畫」,當時承辦台中據點的台中紅十字會工作者積極、穩定拜訪高波與他的妻子劉英姿;2021年初更與他們相約團圓飯,同年3月在高波同意下為他舉辦攝影展「囚X生:一個政治受難者的影像故事」,這段歷程拍攝成為紀錄片《高伯伯的攝影展》。

紀錄片呈現攝影展的籌備過程;最開始高波很不好意思,但有難友簡中生鼓勵與據點工作者溝通,讓高波不再害怕;片中,劉英姿也坦言,高波過去很憂鬱,也不接觸人群,透過據點介入、引導與陪伴,讓他慢慢開朗,並受洗為基督徒。不過當劉英姿結束攝影展開幕式,返家分享心得時,高波提到「我怕警察找你們麻煩」,短短的句子卻深刻顯示出白色恐怖的陰影如何持續影響受難者的生命。

廣告

高波於1935年出生在廣東的地主之家,從小接受良好教育,卻在1950年受中國共產黨土地改革波及而失去升學機會,並在1952年試圖偷渡至澳門失敗後遭判勞改。27歲時再次偷渡,抵達澳門後輾轉來到台灣。高波曾在屏東糖廠工作期間寫信抗議資方壓迫員工;1966年,高波被指控「為匪宣傳」,按《懲治叛亂條例》第2條第1項起訴「唯一死刑」,後改判有期徒刑12年、實際監禁8年半。

出獄後的高波仍被列為黑名單,持續遭監控、騷擾,求職也歷經波折。後與妻子劉英姿女士相互扶持並自學攝影,又在劉英姿鼓勵下以筆名「國共餘生」用影像和文字記錄自身故事;2021年7月高波因高燒入院,8月25日上午辭世,享壽86歲。

「既然已經拍了紀錄片,我也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他的故事,至於大家看完會怎麼想,那就留給這個社會去公評。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這些事情確實發生過,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即便高波已逝,劉英姿仍期望能繼續將高波的故事傳達給社會,讓同樣承擔那段歷史的人們不感覺孤單,也讓未曾觸碰那段歷史的人們能有所認識。

促轉會播映紀錄片的同時,也邀請各界留言感想或傳達想要給劉英姿的話語,共同陪伴她度過這段失落的時光。

(相片提供/《高伯伯的攝影展》截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