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讓我眼界大開的查經小組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利用空暇,走訪教會、觀摩查經,某次參訪,令我印象深刻!與會者中,竟然有兩名國小生。當下納悶:他們聽得懂嗎?並也疑慮:他們坐得住嗎?

在整個過程中,我深刻體認到:不要小看小孩,好的問題激發孩子思考,聽小孩分享,會發現人人都是神學家。確實,他們年紀尚輕,有時會趴在桌上,有時會身體蠕動,但我認為只要不造成他人困擾,是可允許的。

帶查經的傳道,也很有教導的恩賜,講解經文條理分明、深入淺出、舉例生動,並且很會引導發問,藉由問題設計,幫助會眾回歸經文找答案,而不是任人望文生義。組員提問,他也能以經解經、適當舉例,幫助對方釐清困惑。

傳道扎實的聖經知識,我深感佩服,同時,他勇於扮黑臉,也大開我眼界!

忘記緣由,席間有名姊妹舉例說明不要論斷人。當下心想:她錯解「論斷」的意思,作為訪客的我靜觀其變。這位傳道抓準時機,不假顏色、隨即指正,眼看對方還想辯解,他也不怕得罪人,果斷制止,按著他的步調繼續聚會。

不知是否有人覺得:這位傳道不近人情?但走訪多處並自身經驗,深刻體會:教會的小組若按世界人本的價值運作,恐怕成為「討拍取暖」的同溫層,喪失按真理造就人的功能。確實,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希伯來書12章6節),愛與管教從不相悖。

當然,我們不該不顧發言者的感受,但很多時候,有些人習慣性離題、自顧自地發表,主領需要勇敢發聲,溫柔且堅定地制止,並且成員需要被教育,以免小組走了味,成為抱怨、八卦大會。當然,也可先制定規則,以利小組成員遵循,並可私下勸導。

查經告個段落,傳道關心大家近況,安排家庭探訪,並囑咐接待的家庭無須費心額外準備食物,他會同妻子帶食物共享。

按我觀察,該名傳道之所以能理直氣壯,除了跟個人特質有關,同時,他具備聖經知識,也明白帶領查經的職責:教導真理,並且,他不只傳授真理,還樂於探訪、建立親密的肢體關係,再者,相信彼此已有默契。

就此經驗,自我反思:倘若我帶查經,卻對真理一知半解,無法明辨錯謬,同時又受「後現代文化」的洗禮,你有理、我也對,看似尊重異己,實則無益於成員。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章15節)有其必要。

並也思考,每間教會路線不盡相同,但值得探討的是:倘若教會的羊吃不飽、亂吃草,誰該負責?懇求上帝興起更多堅守主道的人,堅固他們按著真理牧養群羊、治理教會。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